最新消息:

「北市有錢買疫苗!」 柯再放話中央:不該把國運賭在冒險上

   2021-05-27 17:04 李玟霓 點閱:0


近期地方自行採購疫苗炒得沸沸揚揚,彰化、南投縣政府更已計畫購入上海復星BNT疫苗,反觀中央先前與BNT藥廠洽談破局,轉為購入AZ、莫德納以及發展國產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斷重申,等不到那時候再打疫苗,否則要自謀生路,他今(27)日再度重話表示,不知道中央到底是要顧及面子還是保護國產疫苗,呼籲中央不要賭國運。


▲柯文哲對中央採購疫苗進度不滿,不排除要「自謀生路」。(圖/壹電視)


本土疫情升溫,疫苗成為近期熱門話題,蔡英文總統日前向國人喊話,國外的莫德納疫苗預計在6月底陸續到貨,國產疫苗也將在7月到位。先前透過COVAX取得的41萬劑AZ疫苗,分別在今日及6月10日分兩批配送,各縣市各配發到數千至兩萬劑疫苗。


即便中央不斷喊話疫苗數量充足,但近期地方自行採購疫苗議題炒得沸沸揚揚,南投縣、彰化縣政府,堅持要自行洽談購入上海復星BNT疫苗,甚至說已向「某人登記」,只要開放進口馬上就會有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也說,中央若無法支持,地方就要自謀生路,今日更放話「北市當然有錢買」,要中央講清楚,不過未提及北市是否有管道,或是考量的廠牌。


回顧先前我國向BNT藥廠洽談,眼看就要談成,卻遭到中國介入而中斷。柯文哲在今日台北市疫情指揮記者會中進一步討論此議題,他指出,購入BNT疫苗主要是代理權的問題,細節他也不清楚,「這個階段我們還是做死」,但還是要考量人命。


至於該不該發展國產疫苗,柯文哲說,換成是他的話,第一時間就要考慮南韓的策略採用代工,不去搶他人專利,因為大廠才有辦法拿到世界的發行權,台灣若採用代工的話可自產自銷,多的也可出口他國,這也是台灣的強項,反觀現在發展國產疫苗,相對來說比較吃力,並再度重申,「不該把國運賭在冒險上」。


不僅地方政府自購疫苗,現在還傳出有企業要來贊助,針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有意引進上海復星BNT疫苗,柯文哲回應,這跟台北市無關,「如果要買,(台北市)是出一個開口合約」,請代理商申請,送台灣EUA審查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