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進黨染黑風波延燒 蔡英文道歉:未落實排黑條款

   2021-05-05 17:01 陳怡安 點閱:0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染黑爭議延燒,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今日於中常會表示,對於近期黑道入黨的紛擾感到十分抱歉,未來會嚴格落實「排黑條款」,也喊話黨公職幹部要一起解決黨的問題,團結面對,才是回應支持者唯一的方式。


▲總統蔡英文在中常會公開道歉。(圖/壹電視)


蔡英文指出,這幾天涉及黑道、治安的新聞引起社會關注,尤其針對民進黨黑道入黨的批評,都對民進黨的形象造成影響。她也強調,治安一直是7年來的施政重點,7萬多名警察的努力,也獲得國人普遍肯定的。至於最近發生的個案,則讓政府有所警惕,會檢視現有的體制與執法環境,並持續強化掃黑、反毒的能量,也會一一檢討執法人員的訓練管理和執法環境,使得執法人員能夠秉持專業執法,不會受到不當的政治干擾。


而針對民進黨的「排黑條款」,蔡英文表示已經行之有年,早在2013年就已經在「黨員入黨辦法」中明確訂定,凡是涉及組織犯罪、毒品危害、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犯罪者,都不准申請入黨。這次的事件則顯示,雖有嚴謹的規範,但如果沒有查核跟落實,在黨職的選舉就會有漏網之魚。


蔡英文也透露,已經要求黨秘書長林錫耀重新檢討入黨及審查的制度,未來將建立新的資訊查核系統,與相關判決紀錄及其他公開資訊查核。入黨申請、參選黨職以及當選後的表現,則會定期清查,落實排黑條款;也要求黨公職幹部要隨時警覺,如發現黨員有不適格的人,或有不當行為,應隨時提報,立即處理;此外,也預計會在這周五召集全國主委會議上,聽取地方上的意見,檢討制度和執行面的缺失。


蔡英文也提到「儘管入黨的程序仍在精進當中,但爭取更多黨員的方向,並沒有改變」,她提到過去這幾年有許多新入黨的黨員,其中有許多是年輕人,他們秉持理想,願意一起為改變台灣而努力,民進黨更不能讓這些黨員同志失望。更提醒所有黨員,過去這一週以來透過LINE和各種社群管道,收到許多支持者的心聲和不滿。每一則訊息都是對民進黨的鞭策,應該要虛心檢討,好好檢視所有的機制和作法。


蔡英文最後則指出,會強化廉政會作為黨紀守門員的角色,黨紀處理將以專業為導向,不受政治干預;特別要提醒所有黨公職幹部,支持者都希望民進黨能一起解決黨的問題,而不是只想著一己之私「我要再一次強調,遵守黨紀,團結面對問題,正面回應,解決問題,才是我們回應支持者唯一的方式」。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