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挺台灣! 陶德會晤蔡英文:現在美台關係最強健、牢固時刻

   2021-04-15 11:26 李玟霓 點閱:0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前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及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訪問台灣,以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此趟非官方訪問團於昨下午抵達台北松山機場,今(15)日上午在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面,雙方就深化台美合作議題上交換意見,強化台美關係的穩健發展。


▲陶德一行人至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晤。(圖/壹電視)


蔡英文會前表達對拜登總統此次派團出訪來台的感謝,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第一次派團訪問台灣,展現出台美雙方深化的夥伴關係,並表達與美方站在同一陣線,「台灣作為國際中積極貢獻的一份子,非常願意與美國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穩定,且阻止冒進及挑釁等行為」。


▼總統蔡英文發表致詞。(圖/壹電視)


陶德先是表示,非常感謝蔡總統誠摯的歡迎和接待,且很榮幸可以和兩位資深的外交政策專家一同訪問台灣,這兩位在美台關係上面都具備相當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一位是阿米塔吉大使,曾經在小布希總統任內擔任副國務卿,另外一位則是史坦柏格教授,曾在歐巴馬任內擔任副國務卿,自己應拜登之託來台,「我有信心,拜登政府會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並支持台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也會尋求繼續昇化台美強健的經濟聯繫」。


接著,陶德提到,要向花蓮太魯閣號事故的罹難者致上最深切的哀悼,這次的事件中許多寶貴生命不幸喪生,他們和台灣感到同樣悲傷,對於其中兩位年輕美籍教師離世,個人更是感到非常難過和不捨,這兩位來到台灣主要是為了增進美台人民友誼和互相理解。


拜登非官方訪團此次主要是紀念「台灣關係法」42週年,而陶德曾是這項法案的重要推手,他在致詞中提到自認是台灣的多年老友,更曾經為「台灣關係法」四處奔走,爭取國會內的同仁支持,隨著時間推移,也更加彰顯台灣關係法的重樣性,「我想我可以有自信的說,現在就是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最勞固的時刻」,並重申堅持民主價值,且與台灣有著至關重要的安全伙伴關係。


▼美國前參議員陶德。(圖/壹電視)


陶德一行人此趟訪問預計在台停留至16日,今中午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共進午宴;接著,下午將與「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的跨黨派立委會晤,此外也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屬私人拜會性質,接見並未對外公開。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