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連署破30萬! 「藻礁公投」成案在即...蘇貞昌:民意的展現

   2021-03-02 16:43 李玟霓 點閱:0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氣勢高漲,第二階段已達31.3萬,距離安全門檻35萬只差3萬多份,成案有望。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表示,公投是民意的展現,政府非常重視也尊重;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強調穩定供電下,生態保育絕對會平行進行,正面回應立委質疑。

▲蘇貞昌赴立院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圖/壹新聞)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下稱:三接)興建計畫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反對聲浪不斷,環團與在地居民發起「珍愛藻礁公投」,二二八連假期間連署數量已突破法定門檻,成案相當樂觀。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表示,公投是民意的展現,政府非常注視也尊重,這也是台灣多元社會的可貴現象。另也說明,自蔡政府上任後,已將馬政府時代所劃開發面積刪減9成以上,保護藻礁盡心盡力,強調會請相關部會向國人報告細節,「讓大家在判斷一件事情時可以瞭解全貌,既保護台灣的生態,又能穩定供電等民生各方面的需要。」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圖/壹新聞)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在備詢時關切藻礁公投一案,在交付公投前,政府要如何面對外界質疑以及環團的挑戰?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公投是人民權利,經濟部尊重,強調在穩定供電下,生態保育絕對會平行進行,經濟部有義務讓大眾看得更清楚。至於三接開發案到底有無傷害到藻礁,王美花說明,陸地接收站使用的是18年前就有的填地,接收港拉到外圍來做,中油第三接收站開發案已用許多科學方法評估生態保育。


而學者所提出的替代方案,包括浮動接收站、台北港或林口港,經濟部有無考慮,王美花回應,若把天然氣接收站改設在台北,一來台北港沒做過環評,二來港口要興建,海陸管線配置困難,估計至少要花11年才能完成。賴香伶也要求政府與環團辯論,王美花強調,經濟部一定會充分把資訊公開,也會依照公投法舉辦相關辯論會。


環保團體持續衝高連署量,公投小組表示,光是二二八連假期間就募得近11萬份連署書,目前累計已有31萬3,939份,距離安全門檻35萬份只差3萬多份,幾近成案。蘇貞昌說,公投的結果,經濟部一定會尊重,但在環保的同時,維持穩定供電也是政府的責任,不管是政府、環團,愛護台灣、永續發展的心是一樣的。


▼經濟部日前製圖解釋三接周邊資訊,後續爭議不斷。(圖/翻攝自經濟部臉書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