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亞特蘭提斯」! 翡翠水庫下的神秘國度...它沉睡35年

   2021-03-11 11:35 蘇祐萱 點閱:0


▲翡翠水庫蓄水率長年維持在80%以上。(圖/維基百科)


全台鬧水荒,尤其中南部面臨56年來最嚴重乾旱,多座水庫蓄水量陷入紅色警戒,但位在北部翡翠水庫仍保持87%蓄水量,除了有降雨優勢外,能不受影響的原因也隨之揭曉,另外,翡翠水庫還有一特別之處,讓它被稱作台灣「亞特蘭提斯」。


全台面臨乾旱危機時,翡翠水庫水量依然豐沛,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至今(11)日,翡翠水庫仍保持87.7%蓄水率。其實翡翠水庫蓄水率長年都維持在8成以上,從來不缺水的秘密除了北部經常降雨外,其屬台北市政府直轄管理,是台灣目前唯一的水源特定區,周圍禁止開發,也不開放觀光,為全台管制最嚴格的水庫集水區。另外,翡翠水庫年淤積量只占總容量6.68%,近年更是努力清淤,年淤積量大幅下降,僅佔0.1%,因此才能長年維持在80%以上的蓄水率。


▼碧山國小在民國75年長眠水底。(圖/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翡翠水不只有穩定的蓄水量,水庫底下更藏有全台唯一的秘密。翡翠水庫自民國68年動工,在民國76年竣工,但從73年起就開始蓄水,原本在那的「碧山國小」於75年時,就此沉入水底,只有當地老前輩才知道底下有座學校,因此被稱為台版「亞特蘭提斯」。


沉睡在台北翡翠水庫底下的碧山國小,在民國91年時一度因為枯水期露出水面。

(圖/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碧山國小是日治時期留下的學校,至今已沉入水底35年,當時為了建造水庫,碧山村民被迫遷村,學校也改在水庫上游租屋當教室,只不過5年後正式廢校,走入歷史。雖然碧山國小塵封水底多年,但事實上,在民國91年因水庫乾庫,它曾重見天日,不少村民趁機回去一探過往,只不過當水量再次攀升,「亞特蘭提斯」至今仍未再露出水面。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