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獨家/控北市校園「歧視」 輪椅族禁用跑道遭驅趕!

   2021-01-07 19:17 編輯中心 點閱:0



台北市有身障民眾投訴,台北市各學校的操場跑道,針對輪椅族規範不一,像是天母田徑場,除非是身障選手,經申請才能使用,不過一般使用輪椅的民眾,就不得進入跑道。對此有身障民眾出面強調,目前沒有科學根據顯示,輪椅會破壞跑道,但卻時常被管理員勸離,根本就是歧視,而議員吳沛憶也呼籲市府,應該要有統一標準,若材質無法讓輪椅族使用,就應該予以更換。


▼劉先生痛斥北市跑道不開放給身障人士使用,有歧視之虞。(圖/壹新聞)


身障者直接被管理員驅趕,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劉于濟:「我覺得這是歧視。」只是想在跑道運動的劉先生,不僅被管理員以破壞跑道為由驅離,有的體育場甚至直接公告禁止,讓身障者好無奈。「有的規定要申請,我連去運動都要申請嗎?」劉先生嘆道,「像我有小朋友,他去跑道,我要在水泥地,發生什麼事該怎麼辦?」


運動成了 一大難題,更有可能發生危險,尤其台北市各大專、中小學規範不同,像是天母田徑場就需要事先申請。實際走訪天母田徑場,告示牌上寫著,身障選手要在跑道訓練,必須事先申請,不過其他時間裡,輪椅族就無法進入。據了解,天母田徑場由北市大管理,管轄單位為教育局,對比台北田徑場由體育局管轄,就未針對輪椅族規定,兩者規範差很大。而台北市國中小共210所,其中7所國中、32所國小禁止輪椅族使用。


「說會破壞跑道,但沒有科學依據啊」台灣身心障礙兒童全力促進會理事長周淑菁控訴,「學校跟我說除非有教育局的公文才開放,那我們教育局是不是應該趕快有規範?」 唯恐被市府盯上,學校只好規定輪椅族不得使用跑道。不過反觀市府曾大動作開記者會,讓身障者體驗運動器材,北市府表面看似友善輪椅族,實際上卻標準不一,似乎讓輪椅族飽受委屈。


▼議員吳沛憶呼籲市府統一標問,友善身障者。(圖/壹新聞)


議員吳沛憶挺身而出,呼籲市府統一標準,開放跑道給身障人士使用,友善身障者。而市府則強調會再溝通協調,還給身障朋友應有的使用權利,不讓身障權益淪為政治口號。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