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BNT將到貨! 湊齊疫苗「4大天王」 CDC力拚覆蓋率

   2021-09-01 17:07 編輯中心 點閱:0



新一批自購AZ疫苗終於抵台,盤點國內疫苗幾乎全數到齊,指揮中心全力拼疫苗覆蓋率,這回更輪到開放國高中生施打,但順序問題引來質疑,加上副作用頻傳也依舊是關注焦點。


新一批自購AZ疫苗昨日抵台。(圖/壹電視)


8月31日新一批自購AZ疫苗終於抵台,而盤點國內「四大天王」,包括AZ、莫德納、高端、BNT這兩天就會全數到齊,指揮中心力拼疫苗覆蓋率,但是專家卻是質疑不斷。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圖/壹電視)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說:「第一劑打下去之後免疫力才剛剛要起來,還不是那麼堅強的時候,你沒有第二劑再所謂的加強作用的話,那第一劑的作用就會慢慢的退化下去。」


即使庫存有剩,中央仍然堅持以第一劑覆蓋率為主。原本AZ疫苗庫存量約有57萬劑,但再加上近期到貨的26.5萬及59.9萬劑,大約剩143.3萬劑AZ疫苗,另外莫德納剩下39.5萬劑,加上捷克贈送的3萬劑,約有42.9萬莫德納。而高端還有剩21.8萬劑。


▼各廠牌疫苗目前庫存還有剩(圖/壹電視)


疫苗越來越多,如今學校開學,學生接種率當然也要提升。AZ疫苗目前第7輪已預約80.6 萬劑,未來再增加開放23歲到28歲的族群,另一頭民眾最期待的BNT疫苗,有高達348萬6412 預約想打。除了國高中生也將優先提供給18到22歲的族群預約接種。其實原本中央說剩餘量,會依年齡層往下開,但現在卻變調,不少民眾認為有被抽單插隊 的感覺。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表示:「mRNA型的疫苗,我們現在看起來很多文獻報告是說好像它裡面的某種成分會突然間激發出身體一個免疫的反應。」

 

除了順序問題,還有副作用也是大家的關注焦點。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BNT是最早完成臨床試驗的,也有做12歲以上接種者的觀察,最初打在長者身上時沒有發現心肌炎 狀況,直到擴大打到青少年才意外發現會產生心肌炎症狀。」而袁明琦表示:「你打進去之後立刻產生了,起疹子什麼,那是最可怕的一件事情。」


醫師強調不同疫苗廠牌,本來都會有副作用。只是機率問題。如果打了真有持續性的不舒服,趕快就醫才是正確做法。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