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擔心「好兄弟群聚」! 東石港口宮取消「豎燈篙」

   2021-08-27 14:26 編輯中心 點閱:0



嘉義縣東石鄉每年的農曆七月,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擺上竹子點燈,地方相傳是為好兄弟們指引明路,地方知名廟宇港口宮的燈篙更是有三四層樓高,不過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廟方擔心群聚,因此破天荒取消。


▼農曆七月家家戶戶都會豎燈篙。(圖/壹新聞)


 農曆七月的東石鄉,夜晚時分,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豎起竹子,為孤魂野鬼點上一盞燈,這就是豎燈篙。豎燈篙也是東石鄉特有的習俗,往年在港口宮更會豎起三四層樓高的燈篙,今年則因為疫情首度取消。


豎燈篙是相當具有人情味的習俗,是為好兄弟留的一盞燈,民俗專家解釋,竹子是讓祂們可以在這裡休息,麻則代表食物,金紙了話就是給他路費的意思。畢竟也是當地的重要習俗,廟方也相當慎重,特地召開大會再三研議,就是怕群聚會給疫情帶來不好的影響。


▼張萬傳表示,因為疫情考量才取消。(圖/壹新聞)


東石港口宮主委張萬傳表示,港口宮的中元節過去都有豎燈篙的習俗,只是因為今年剛好碰到疫情的關係才取消,就是怕孤魂野鬼也會來群聚。張萬傳也說,做這個決定之前有先請示媽祖,經過六個村長跟十一位的爐主開會,再請示媽祖,最後拍案說,今年不豎燈篙也不做法事。


▼港口宮有先向媽祖請示。(圖/壹新聞)



【相關報導】

鬼月超前部署/「鬼提燈」是什麼? 好兄弟找路都靠它 台灣只剩這裡有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