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鬼大集合/最強女鬼陳守娘! 「生前被虐、死後鬧人間」 為何觀音饒過她

   2021-08-23 13:00 何亞芳 點閱:0


台灣第一女鬼陳守娘,你聽過嗎!為何她會被稱為「最強女鬼」呢?區區一個女鬼,竟然可以鬧得地方雞犬不寧、連神明都無法招架?!知名度更勝「林投姐」,到底有多厲害,就讓我們看下去~!


▲陳守娘的故事被改編成漫畫(圖/《守娘(上)》)


陳守娘是個普通的姑娘,她嫁給了林壽,不過因為林壽短命,他們甚至還沒入洞房就死了,當時的陳守娘也才19歲,不過她深受守貞思維的影響,決定要為丈夫一輩子守寡,但這也讓她的婆婆和小姑不滿,從此失去了至親之外,還要平白多養一個閒人。


▼古時候女性會守寡以示貞節。(圖/擷取自網路)


許多版本中流傳,小姑是個貌美的女子,不過卻倚仗著自己的容貌維生,出賣自己的身體來換取報酬。而當時,他們的住家鄰近當時台灣府衙師爺處理公務的「經歷廳」,又加上小姑「特別」的工作性質,就有名師爺因此注意到了陳守娘,他就也覺得陳守娘不會是什麼正經的女子,就想守娘「委身」於他。


不料,陳守娘狠狠地拒絕了師爺的「求愛」,也讓師爺惱怒,他找到陳守娘的婆婆和小姑,允諾會給予重賞,要她們勸一勸守娘。婆婆和小姑都是見錢眼開的人,只要把陳守娘送出去,就可以得到那麼多的錢!絲毫沒猶豫就答應了,兩人回家後先是溫和地勸她接受師爺,婆婆甚至說要讓她「改嫁」,陳守娘當然不肯,不斷的爭執與衝突也讓兩人對陳守娘的態度越加苛薄。


▼陳守娘被婆家虐待。(圖/擷取自pexels)


陳守娘就這樣日日被婆婆和小姑虐待,某次,兩人又硬逼她接受師爺,守娘掙扎不已,兩人惱怒之下竟然以尖銳錐狀物刺其下體,她就這樣含恨死去。而陳守娘的弟弟來為其入殮蓋棺時,因為悲傷姐姐離世,想著最後再看她一眼,卻沒想到竟然發現陳守娘的屍身傷痕累累,像是長期遭人虐待,憤怒之下便報官想討個公道。


▼陳守娘最後被虐待致死。(圖/擷取自網路)


不過,知縣王廷幹與師爺交情匪淺,自然是幫著掩飾,宣稱屍身並無異樣,想草草結案,卻不知陳守娘的弟弟將事情鬧大,百姓們都在關注著這個案件,官府的不作為也讓民怨四起,無奈之下,知縣只好將陳守娘的婆婆與小姑抓捕歸案,並判兩人死刑、以息民怨。


但真正的罪魁禍首卻逃走了,師爺眼見事情不受控制,包袱款款就回唐山去了(指中國),或許是因為陳守娘的冤屈並沒有真正的得到伸張,又者是被逼迫及虐待導致她心生怨恨,陳守娘成了厲鬼,在當地不斷滋事。百姓都害怕得不得了,請求神明能夠幫助他們回歸原本的生活,這也是為何會有後來陳守娘與神明鬥法的緣由了。


鏡頭拉回陳守娘這邊,她死後到了地府,因為含冤而死、不願意入輪迴,她向地府的官員求助想要申冤,不料竟然又被「吃案」!她大失所望,原來死後世界的官僚體系,與人間沒甚麼不同,於是她就決定自己報仇,化身厲鬼逃回陽間…


▼被地府吃案的她決定親自復仇。(圖/擷取自pexels)

接著陳守娘大鬧人間,她恨那些惡人,無所謂的高官、貪婪的婆家、還有,那個師爺。她先設法找到師爺,跨過黑水溝(台灣海峽)一手就勒死了師爺,但她還是恨哪!明明沒有做錯任何事,名聲卻被毀,師爺在衙門時供稱陳守娘是因為與他私通被發現,才羞憤自殺;就算不是真的,她也入不了入祀節孝祠了。


▼陳守娘找到師爺將其勒斃。(圖/擷取自網路)


無處可歸的陳守娘在當地作亂的同時,百姓的聲音也被聽見了,第一個來找她的是土地公,祂勸守娘離去,既已報仇又為何留在這裡?但陳守娘卻不願意聽,幾招就將土地公擊退。土地公知道自己不敵,於是向當地的廣澤尊王求助,據說陳守娘和廣澤尊王打的不相上下,甚至還有略勝一籌的說法,當時許多人都聲稱看見青色和紅色的光芒互相攻擊,打了好一陣子。


最後是觀音出面才止住這場神鬼鬥法,觀音憐惜她的悲苦與冤屈,希望平息她的憤怒,陳守娘則提出了她的條件,她表示不得追究她於報仇階段的所作所為,以及誤傷的百姓,最重要的是,她要入祠受祭祀!而這些條件,觀音都一一應下了,這也就是為何陳守娘會成為傳奇的原因。一介女鬼與神明車輪戰鬥法、未嚐敗果,最後還和觀音談條件,成為第一個入祀官方節孝祠的厲鬼!


▼陳守娘在台南孔廟節孝祠的牌位。(圖/擷取網路)


而現今台南孔廟節孝祠依然放著陳守娘的牌位,這也讓陳守娘的傳說故事再增添了一分可信度及神秘感!未來如果有機會大家不妨去看看吧!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


【鬼月相關報導】

台灣鬼大集合/台灣厲鬼林投姐! 碰上渣男騙財騙色 超狂渡海復仇記

台灣鬼大集合/旅館都拜過祂?! 被老闆虐死變厲鬼 金魅「吃人」當薪水!

台灣鬼大集合/台灣版碟仙! 她被毒姑嫂虐死 化身「椅仔姑」限單身女問事

台灣鬼大集合/魚肉好吃嗎? 會說話的「人面魚」 讓34歲的他莫名GG…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