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疫苗有剩可「混瓶」再打? 羅一鈞:目前不鼓勵

   2021-06-17 18:16 陳怡安 點閱:0


台灣於6月15日起開放全國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為擔心珍貴的疫苗浪費,有人就表示是否可以蒐集殘餘的疫苗劑量,讓一到六類以外的對象接種,讓更多人接種疫苗。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在記者會上做出說明。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壹電視)


羅一鈞表示,通常剩餘的量那麼少,又再進行「混瓶」,這的作業實際上並不符合標準的藥事執行過程,也會讓執行的護理人員擔心過程中有汙染的風險。羅一鈞也指出,現在所講的「剩餘劑量」應該是指,每瓶讓11到12人接種後還有剩餘,會以1人份,約0.5CC的量把它抽取出來,而不是把剩餘的量再和其他瓶合併,這樣在處理上不只相當困難,還會增加第一線人員的負擔,所以目前並不鼓勵,希望大家對一瓶的量盡量抽,快要沒有的時候就可以直接丟棄沒有關係。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壹電視)


至於新北有洗腎中心表示,如果疫苗剩餘的量不能提供給其他1到7類對象施打,而是需要寄回去,讓人質疑疫苗已經開封,運送過程中是否有品質損害的疑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表示,接種的時候,地方政府或相關單位可以有一些預備的方案,如果真的有打不完的情況,可以提供給附近1到6類的候選對象接種,盡量把沒有打完的劑量給需要的人,這些都可以事先規劃好,但如果真的沒有辦法也只好丟棄,但這是最不樂見、最不得已的情況。


羅一鈞也補充,洗腎中心主要是提供工作人員洗腎者接種疫苗,並非特約接種診所,但如果疫苗有剩餘的量可以讓找得到的1到7類人員接種。羅一鈞也提到,希望接種順序盡量以1到3類為優先,如果找不到再往後開。而北市府公告的「授權人員可以自行運用剩餘疫苗」,也是強調施打對象為1到7類,因此地方做法與中央指引都是一致的。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