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怕副作用! 長輩瘋傳「吃普拿疼打AZ?」CDC澄清:不吃沒關係

   2021-06-13 19:54 編輯中心 點閱:0



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開放75歲以上長者,施打公費新冠肺炎疫苗,由各縣市規畫,預計在周二陸續開打,出現不少民眾擔心接種疫苗後會產生嚴重不適感,近日長輩群組瘋傳打疫苗前或之後吃止痛藥,能避免不良反應,甚至止痛藥的銷量,最近也提升三到四成。不過藥師和指揮中心,都不建議民眾在接種疫苗前,預防性用藥。

 

▼長者於下周開始接種疫苗。(圖/壹電視)


擔心打疫苗出現副作用不少民眾跑到藥局,提前買好解熱止痛藥準備「先吃再打」,藥師 一問之下原來是好多人收到訊息,像是「 吃飽後才去打疫苗,而且打疫苗前後最好要喝250毫升的溫水,能大部分避免不良反應。」 、「打疫苗前兩三天禁止攝取澱粉,讓身體發炎指數下降。」、「接種前服用止痛藥」 ,但這通通都是錯誤訊息!


▼網路傳「先吃止痛藥再打疫苗」,這是錯誤訊息。(圖/壹電視)


對於長輩間瘋傳「打AZ前先吃普拿疼」,中央疫情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長者可以不用像年輕人一樣擔心打AZ疫苗之後的一些不舒服,第二個是說一般這樣的過敏反應,也不是用普拿疼可以來預防的,如果出現發燒,這個時候再來服用普拿疼來退燒是可以的。


指揮中心也坦言預防心態,提前吃沒有必要。若接種後出現不適,才建議服用。評估下一波長者接種相較於年輕人免疫反應沒那麼劇烈,不需要過於擔心。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