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免搶血氧機! 醫師教1招...2秒速看「有無缺氧」

   2021-06-03 18:49 邱瀅軒 點閱:0


台灣近日疫情嚴峻,每日死亡人數都達雙位數,除了年長者及患有慢性病史外,其中「隱形缺氧猝死」的案件也頻傳,造成民眾瘋搶血氧機,造成全台大缺貨。不過新加坡醫師林韋地建議在沒有醫療專業下自行檢測,恐怕造成不必要的焦慮,建議「不要自行購買」。而醫師郭彥良也在臉書分享不科學但實用的方法,只要2秒就能輕鬆檢測血液循環好壞。


▲血氧機在全台大缺貨。(圖/壹電視)


近日頻傳的隱形缺氧猝死案例,也是所謂的快樂缺氧,因為在缺氧過程中幾乎沒有症狀,感受不到痛苦,白天可能還在滑手機,不覺得喘也沒有不舒服,不過等到不舒服送醫往往就來不及了。一般人正常血氧濃度應高於93%,低於93%就是異常,低於90%就需以氧氣做治療,低於90%就需以氧氣治療,低於80%恐損害器官功能,因此血氧機在台灣造成搶購,就是為了監測確診者的血氧濃度。


醫師郭彥良在臉書教一招可輕鬆監測自己血氧濃度是否足夠。(圖/壹電視)


而醫師郭彥良昨(2)日在臉書粉專「不來的郭醫師 《 Dr. Brad Kuo 》」發文指出,最近很多人搶買血氧機,說是怕缺氧了不知道,會不知不覺的快樂缺氧然後死掉,媒體上也有許多醫生建議要購買,讓民眾開始覺得不買不行,但要知道自己血氧濃度是否足夠,其實有其他方法。


醫師郭彥良臉書全文。(圖/翻攝不來的郭醫師Dr. Brad Kuo


「不科學有時候最科學」郭彥良表示,若想知道有沒有缺氧、血氧濃度有沒有降到80%以下,其實可以拿起自己的手,或者輕柔的拉著對方的手觀察指甲,如果指甲呈粉紅色,就肯定有90%以上,但若是紫色的,就要準備送醫了,就是這麼簡單。


此外,郭彥良提到,通常指甲壓下去後會暫時變白,若是在2秒內恢復粉紅色,代表循環良好,但如果放掉不會或很慢才變紅,代表循環不好,此時就要注意身體狀況,他也補充,若是已經買了血氧偵測機,通常都會用了1-2次後就收起來,真的要用的時候反而找不到,此時不如就用觀察、按壓手指的方法,既方便也較實際。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