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莫德納下午抵台! 能不能與AZ混打? 林氏璧給「誠心建議」

   2021-05-28 12:10 柯家媛 點閱:0


15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15萬劑莫德納疫苗將預計於今(28)日下午抵台,但是因為不少醫護已經打過第一劑AZ疫苗,不過目前AZ疫苗仍短缺,因此可以和AZ混打嗎?對此,前台大醫生林氏璧表示,我認真覺得混打,先AZ再莫德納是可行的,風險最高的人值得更高的保護力。但指揮中心防疫作風較國外保守,所以他表示,「指揮中心現階段不可能同意混打的,所以我只是講爽的啦....」


莫德納疫苗將於下午抵台,林氏璧表示,我很高興我們能買到保護力高達94%,佛奇所屬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參與研發還有執行臨床試驗的莫德納疫苗,也是我心中目前如果可以選擇的第一順位新冠疫苗之一!mRNA疫苗產生中和抗體最佳,保護力最佳,也是對變種病毒可以最快做出調整的平台。可以在六週內更改序列做出新款疫苗。


不過現階段來說,林氏璧認為,對一個在第一線面臨病毒威脅的醫護人員來說,我可能會建議你打AZ。怎麼說呢?因為mRNA疫苗需要打兩劑後14天才能達到比較完整的保護力。但AZ則不然,腺病毒載體疫苗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就不錯了。這和不良反應的比例是一體兩面,AZ是第一劑比較不舒服,mRNA是第二劑比較不舒服,就是身體產生抗體的過程。


對於外界好奇莫德納疫苗與AZ疫苗是否能混打,林氏璧表示,「我認真覺得混打,先AZ再莫德納是可行的。」他表示,雖然國外AZ混莫德納的結果還要等,現階段資料實在不足以做如此推薦。不過第一線那五六萬人高風險醫護,已經打了AZ第一劑的,應該考慮一下混打,「風險最高的人值得更高的保護力。」且英國後續資訊顯示AZ第二劑還是可能會出現TTS(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只是機率降為百萬分之一。不過,林氏璧也表示,我們不是英國,應該會比較保守吧,指揮中心現階段「不可能同意混打的」,所以我只是講爽的。

.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