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水情續吃緊! 「5地區」閃減量橙燈 德基僅剩7天用水

   2021-05-21 13:26 柯家媛 點閱:0


▲全台水情吃緊。(圖/壹電視)


台灣不僅疫情延燒,水情也很吃緊,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苗栗德基水庫今(21)日蓄水率僅剩1.36%,剩餘天數僅剩7天,再創新低。而提供新北、桃園、新竹地區水源的石門水庫蓄水率也快跌破一成,預估水量只夠再用18天,因此台水宣布桃園市、新北市林口區今起進入減量供水橙燈,以延長水庫供水時程。至於水情何時有解,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下周鋒面盤據,有望暫時解渴。


依據灣水庫即時水情統計,提供雙北市的翡翠水庫蓄水率相對較高,但也僅61.4%,低於7成;石門水庫蓄水率目前為10.54%,預測剩餘天數僅18天;明德水庫蓄水率為8.3%、鯉魚潭水庫為2.3%、德基水庫為1.36%、曾文水庫為6%,均低於一成以下。


為了延長水庫供水時程,台水公司宣布,今(21)日起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的用戶,將由減壓供水黃燈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另外,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以上之非工業用水戶將減供20%,而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供水也將減供20%。  


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也亮減量供水橙燈。(圖/翻攝自自來水公司)


至於水情何時有解,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周五周六的午後雷陣雨,主要分布在靠山區附近,通常雨量都不會太多,最大值的雨量約40至50毫米,集中在一小時內下完,有時配合閃電雷擊,仍舊非常的具有威力,發生的位置要看當時不穩定發展的區域,不見得會落在水庫的集水區內,這離解決旱象仍有很大一段距離,但至少有下點雨,逐步的發展就有機會。


彭啟明表示,值得留意的是下周一下半天開始一連幾天到周三,預期鋒面再度在台灣北部海面附近盤據,又再度轉為不穩定,這波北部的降雨有機會明顯一些,範圍也不限於午後雷陣雨的靠山區地方,中南部也有午後雷陣雨機會。


彭啟明預測,再下一波就要看月底到六月初的變化,的確有鋒面接近,不過目前初步預測仍是屬於移動型的鋒面為主。五月這異常的太平洋高壓讓我們顯著的偏熱,許多地方也超乎預期的高溫,這也讓用電相當的吃緊。也期待五月底到六月初能逐步回到整個大氣環境是正常六月的狀態,降雨有機會逐步回復到平均值水準,當然這之前水資源相當的吃緊,仍請大家節約用水。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