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家有確診者如何照料? 有惡化「4跡象」立刻打119

   2021-05-18 15:37 編輯中心 點閱:0


近日疫情確診數多,指揮中心也特別針對確診個案以及接觸過確診個案該如何處理的事項做說明,莊人祥今(18)日在記者會上針對家中出現確診個案該如何處理做說明。


▲莊人祥說明如何照顧確診病患。(圖/壹電視)


針對家中有出現確診個案,莊人祥表示,在衛生單位通知住院前,主要注意事項有4大點。莊人祥指出,逾8成以上病患都是輕症,休息後就可恢復,不過要如何區分症狀惡化,如果確診病患出現以下4類症狀:呼吸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指甲發青。請立即撥打119或1922通報衛生單位。


Q1:如何照顧確診病患?

1.提醒確診個案多休息、多喝水,有發燒可服用退燒藥劑。

2.逾8成以上病患都是輕症,休息後就可恢復。

3.若病患有出現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指甲皮膚發青,若有請立即撥打119或1922通報衛生單位。


Q2:如何保護自己

1.若本身是COVID-19重症高風險族群(65歲以上,免疫力低下或患有潛在疾病等),請勿直接照顧確診病患。

2.照顧過程須避免與COVID-19確診病患直接接觸,在家中請與確診者一人一室盡量不要離開房間並使用不同衛浴設備。

3.不得已使用共同空間,也應開窗保持空氣流通,如需使用共同衛浴設備,請於浴廁備好稀釋漂白水與酒精,美進使用後都進行消毒。

4.COVID-19的確診者級接觸者皆不應和同住者以外的人接觸。

5.避免與確診者共餐、共用物品。

6.確診者使用過後的餐具應以洗潔劑清洗,且清洗時需戴手套,並於清洗完畢後進行手部清潔及消毒。


Q3:如何注意手部衛生、配戴口罩、手套

1.照顧者進入確診者房間應全程配戴口罩。

2.確診者若離開個人房間,或身邊有其他家人時,雙方均須配戴口罩。

3.接觸可能被確診者的血液或體液汙染之物品時,須配戴手套。

4.經常使用稀釋漂白水或酒精清潔確診者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若確診者可自理,可交由確診者清潔其所處的隔離環境。

5.照顧確診者前後均須執行手部衛生(肥皂洗手,或使用酒精),即使有配戴口罩。

6.經常正確洗手、壁面以手觸摸眼、鼻、口等。


Q4:如何注意照顧者的健康監測

1.照顧者本身若為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不得外出。

2.照顧者在照顧期間,仍須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監測是否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COVID-19相關症狀。

3.照顧期間結束後,應自最後一次與確診病患接觸日居家隔離14天。


指揮中心籲請民眾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