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編報氣象/五月雨偏少! 專家曝有望「解渴時間」:錯過就要等颱風

   2021-05-17 18:30 柯家媛 點閱:0


今晚起有波微弱鋒面接近,明(18)日受到微弱鋒面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為多雲,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台灣水情仍未解,五月雨量仍偏少,氣象達人彭啟明預測「這時」梅雨鋒面雨量有機會轉正常。


▲明日受鋒面影響,中部以北有局部短暫陣雨。(圖/壹電視)


天氣晴朗炎熱,氣象局表示,明(18)日中午前後臺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而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氣象局提醒,避免戶外活動,若必要外出時請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至於紫外線的部分,除了台東縣為危險級紫色燈號及連江縣為高量級橘色燈號,其他縣市皆為過量級紅色燈號。


▼大部分縣市紫外線都是過量等級。(圖/翻攝自氣象局)



台灣尚未脫離缺水危機,對此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五月中上旬的降雨偏少,已經成真,也可能連動整個五月降雨都偏少,這和前幾周預測都很相近,五月下旬雖有下午後陣雨機會,但相較於典型梅雨鋒面仍偏少。


彭啟明表示,六月如果有梅雨鋒面接近,有機會降雨轉趨正常,但預期仍略少一些。若是有颱風發展等因素干擾,不確定因素就會增大許多。今年五月初太平洋高壓勢力異常的增強,位置也顯著偏北,也讓東亞的梅雨鋒面持續在中國長江中下游到華南發展,已經帶來顯著強降雨機會,是否有機會在南北擺盪時,能在六月初接近台灣附近來略解渴,值得關注,「這波錯過就只能等颱風了。」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