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募資在台總額破25億! 中國品牌漸多藏隱憂

   2021-04-19 20:05 編輯中心 點閱:0



募資活動在台灣越來越普遍,根據統計2020年全台募資總額超過25億元,但卻被發現充斥不少中國商品,品質產生疑慮,加上越來越多消費糾紛出現,消基會更調查指出,募資商品多數退貨機制不符合消保法規範,也讓平台開始對廠商提出更完整的篩選機制。


▼募資平台越發興盛,但其中有不少商品是中國製或品牌。(圖/翻攝自網路)


網紅理科太太賣起維他命,找上募資平台,短短一週吸引超過3千萬投資。募資活動在台越來越普遍,不少民眾都有購買經驗。根據統計,2020年前5名的商品從概念電影,到掃地機器人、印刷器都有,種類十分多元,全台群眾集資總額超過25億元,破千萬的就有72件,但其中卻充斥不少中國品牌、中國製產品,似乎也讓民眾產生擔憂,除了品質出現疑慮,相關爭議包括不能如期完成、甚至拿不到商品或是價格預判錯誤,平台業者也得開始好好把關。


▼2020年群眾集資購買的前五名商品。(圖/壹電視)


群眾集資顧問公司執行長林大涵表示,會去盡可能地揭露他公司、對應的負責人和他們可能做過什麼樣的產品,甚至可能不限於提案單位,還包含了進口、行銷與廣告單位,能夠揭露越多資訊的話,就可以避免募資團隊有問題。面對募資平台的風險,消基會也調查指出,有超過四成屬於預購型提案,卻都沒有符合消保法,讓消費關係藏有風險。


消基會資通委員許家華說:「我會建議消費者在選擇平台的時候,要注意提案者它的資料,到底是以個人的身分提案,還是以公司的身分,還有後面的維護保固,會不會有孤兒產品的問題。」民眾下回心動之前,各項資訊還是得多加留意,避免期待落空之餘,荷包也跟著大失血。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