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報氣象/週末下探16度! 舒力基轉中颱 專家:台灣變更乾

   2021-04-16 11:14 柯家媛 點閱:0


今年第二號颱風舒力基,於今日上午8時增強為中颱,氣象局不排除下周一就會達到強颱等級,預計颱風於下周三、四最接近台灣,而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分析對台灣影響。此外明日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整天偏涼,低溫將下探至16至18度。


舒力基今日上午8時轉為中颱。(圖/翻攝自氣象局)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中颱舒力基持續往西北西前進,仍將持續成長,移動速度也略加快,目前主要是受到太平洋高壓南緣的東風影響帶動,預計到下周二、三,颱風將進入一個壓力較低的鞍型場,這時就會顯著的北轉,然後順著西風帶大幅的迴轉往東北方向前進,下周三、四這兩天,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中心預計距離台灣約800-900公里,台灣不受到颱風直接影響,但還是有間接的影響。


彭啟明分析,颱風的環流也帶動東北風的增強,原本在中國南方的水氣也暫時減弱,這周末開始到下周三、四、五,台灣附近將受到這波乾燥東北風影響,相對很晴朗穩定,溫度會略降一些,也可以觀察颱風外圍是否有下沉氣流對台灣有些影響,加上大氣光化反應,這也可能讓西半部的空氣品質轉差。彭啟明提醒,從周末到下周都要稍微留意。此外颱風會逐步造成對東部海域的影響,要留意長浪發生的機會。


今日各地稍微回溫一些,北部及東部早晚約20至26度,中部20至30度,南部22至30度,明後天受東北季風影響,略低2到3度,會稍微有點涼,北部低溫將下探16至18度。


▼明日一波東北季風報到,北部低溫下探16度。(圖/壹電視)


水情吃緊何時有解?彭啟明表示,未來這兩周,仍看不到有顯著下雨的機會,四月降雨和三月一樣顯著偏少將逐步成真,五月中上旬也沒有太強的訊號,五月下旬整個環境有改變趨勢,但目前看各種五到六月的梅雨指標都呈現,環境和目前有差別,東亞有梅雨發展,但在台灣附近可能不是結構發展很好的梅雨鋒面,會有雨但仍是略偏少的機會較高。彭啟明提醒民眾,這波的乾旱真的要有長期的準備,大家一起省水節水,才可以共度難關。


至於空氣品質部分,中國掀起沙塵暴,明(17)日東北季風增強,可能挾帶境外汙染移入影響台灣。而今日環保署提醒南部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橘色提醒),竹山地區及馬祖、金門地區的敏感族群也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橘色提醒)。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