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難防意外! 遇到怎自救? 醫授「保命3招」避免穿涼、拖鞋

   2021-04-02 15:25 施婷翌 中央社 點閱:0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於今日發生出軌事件,釀成41人死亡、32人受傷。開心出門遊玩卻遇上意外,就有醫師傳授「自救撇步」及「旅行前應注意事項」,包括外出應穿著包覆強、好走的鞋子(如布鞋、運動鞋);出遊前可以將同行親友姓名、電話等資訊記錄下來;另外也可隨身攜帶急救包,以備不時之需。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件。(圖/壹電視)


據《中央社》報導,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今日接受採訪表示,相較飛機、船舶而言,火車已經算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但民眾外出遊玩仍應有憂患意識。


石富元指出,遇上這類出軌事件時,逃難過程可能滿地碎石、碎玻璃,若穿著涼鞋或夾腳拖,不僅腳容易受傷,也會增加逃難的難度,「建議盡量穿著包覆性強、好走的鞋子」。


▼外出遊玩應穿著包覆性強、好走的鞋。(圖/Pixabay


馬偕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張國頌則提醒,民眾無論搭乘何種交通工具,上車前都應先了解「逃生出口」的方位;此外出遊前也可和親友合照,上傳到社交平台,或是讓親友知道此趟旅行的目的地,也可以將這些資訊紀錄在手機,包括同行親友的姓名、手機號碼、緊急連絡人,萬一發生事故、失蹤等狀況,可以盡快讓搜救人員掌握情形。


此外張國頌也建議,民眾出遊也能攜帶「急救包」,以備不時之需。急救包內物可準備少量內服藥及外用藥,內服藥包括頭痛藥、胃藥、腹瀉藥、感冒藥及過敏藥;外用藥則包括OK繃、透氣膠帶、殺菌藥膏、止痛藥膏、防蚊、消毒藥水。除上述急救包備品,水、充電設備、手機和食物,具備這些就已足夠維生。


▼出遊可隨身攜帶急救包(圖/Pixabay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