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不良事件共14例! 6成接種者「注射部位疼痛」

   2021-03-26 15:35 劉德苓 點閱:0


AZ疫苗開打邁入第五日,在24日有1名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皮膚起紅疹、呼吸急促,隨即立刻送加護病房觀察,而該名醫護人員再過程中都意識清醒,隔天就返家休息了,另外該名醫護人員也表示,願意提供自己的血液給院方做檢測。


▲莊人祥與廖俊星回應醫護人員出現過敏反應一事。(圖/壹電視)


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廖俊星表示,該名醫護人員打完疫苗後,自覺有不良反應,隨即回報在場人員、轉移至加護病房進行觀察,認定為急性過敏反應。而該名醫護人員在整個過程中意識都非常清醒,使用類固醇以及抗組織胺來治療後,並在加護病房觀察一晚,隔天已返家休養。


廖俊星表示,目前醫院規劃的緊急處理措施是,如果醫護人員有過敏性休克的情況發生,一定會讓有反應的人員進加護病房進行觀察;而普通輕微不適的情況則會到急診室進行處理。至於第一起的過敏反應之所以會讓其到加護病房進行觀察是因為這是第一起案例,方案還沒有進行確定,因此一律先以最高標準來做處理。這幾天施打疫苗的狀況並沒有因此受太大的問題,維持著一天60至70人的施打人數。


另外,院方也預計不讓該名醫護人員做第二劑的施打,避免再出現類似的不明影響發生,不過還是會看該名醫護人員自己的意願,畢竟之後還有國產以及其他種疫苗,而目前已施打第一劑疫苗後,會有多少保護力,這要等待事後再來查驗,大約兩周後會實行;另外,該名醫護人員在事後表示,因為職業風險高的關係,他願意之後提供自己的血液來檢測,進一步地釐清這次不良反應的問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雖然AZ疫苗的保護率從79%降至76%,其他各項指標也有所浮動,但整體疫苗的效果並沒有太大的影響,而首日注射部位疼痛有65.4%,非常嚴重的只有1.2%;昨日一共有1862人接種AZ疫苗,到昨日為止一共有7053人施打,其中昨日出現非嚴重不良反應的共有5例,累積共有14例。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