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AZ疫苗「利大於弊」! 指揮中心舉歐盟「4大」結論

   2021-03-22 14:54 李玟霓 點閱:0


我國首批AZ疫苗於今(22)日正式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已至台大醫院接種第一劑,另外57家醫院中已有35家醫院院長完成接種,蘇貞昌表示自己打完後並無不適。首長、醫院院長帶頭接種疫苗安定民心,指揮中心也在下午的疫情說明記者會中,進一步的說明有關AZ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張上淳說明AZ疫苗評估結論。(圖/壹電視)


先前有多國爆發AZ疫苗接種完後,疑似出現血栓之副作用,逾10國陸續暫停施打,對此,歐盟與WHO上周召開專家小組會議,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針對AZ疫苗評估做出結論,列舉出以下事項:


1. 疫苗預防肺炎的益處仍大於可能的不良反應所帶來之風險。

2. 疫苗並無增加血栓不良事件整體風險。

3. 並無證據顯示有特定批號疫苗或製造場所,與此不良事件有關。

4. 疫苗可能與非常罕見的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間或合併出血)之不良事件有關,包含大腦靜脈竇出血,但仍持保留態度,需要持續觀察、監測以及蒐集證據。


綜合歐盟與WHO所提出之證據顯示,AZ疫苗有一定的安全性,可繼續進行施打,陳時中也強調,施打AZ疫苗利大於弊,我國目前優先提供第一、第二順位醫事人員接種,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接種AZ疫苗,指揮中心提醒以下這3族群不適合接種,分別是:

一、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

二、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急性嚴重過敏反應者

三、18歲以下青少年


另外,若有急性嚴重疾病且伴隨發燒或急性感染,應暫緩施打AZ疫苗;剛施打完流感疫苗、帶狀疫苗過14天再接種,活性減毒疫苗則需要等28天;若有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異常,如有血友病;以及免疫功能不全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或者懷孕、可能懷孕與哺乳婦女,應謹慎評估施打效應及風險,再決定是否接種,施打後也建議密切觀察30分鐘再離開醫療院所。


▼AZ疫苗施打建議事項。(圖/指揮中心)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