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枯枯」! 9座水庫亮紅燈 氣象專家:兩週內降雨機會低

   2021-03-11 12:31 蘇祐萱 點閱:0


▲中南部面臨56年來嚴重旱災。(圖/壹新聞)


南台灣旱情逐漸惡化,儘管近日鋒面影響台灣,但降雨地區大多仍集中在北部,未來一周將有東北季風來襲,雖會帶來水氣,不過,氣象達人透露仍看不到顯著的降雨機會。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新一波東北季風會在周五晚上開始影響台灣,北部、東半部溫度略降,天氣型態大約與本周一到三類似,迎風面偶有局部短暫陣雨,這波東北風水氣不多,降雨非常有限,只有東北部會出現局部的地形陣雨;而下周一東北季風減弱,值得注意的是,這波東北季風對中南部的影響較小,但須注意空氣品質可能會變更差。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未來兩周無顯著降雨機會。(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至於中南部何時才能解渴?彭啟明指出,近期兩周還是類似「微弱東北風」不時轉換的天氣,還看不到有顯著的降雨條件,未來氣候變遷下,這類乾旱只會更頻繁的發生。另外,氣象局也同樣表示,周五晚上東北季風雖會增強,但雨水不多,中南部雲量也不多,就算想進行人工增雨也沒辦法。


▼中南部水庫亮紅燈。(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資料顯示,目前全台有17座水庫許水量不到50%,其中有9座水庫亮紅燈,包括:永和山水庫、寶山第二水庫、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石岡壩、霧社水庫、白河水庫、曾文水庫,其中又以白河水庫最為嚴重,蓄水量慘掛0。


事實上白河水庫在多年前就被視為壽終正寢,水利署南區水情資源局利用枯水期對其展開「回春計畫」,加速清淤,試圖讓白河水庫活過來,拼在118年前恢復蓄水量,延長水庫壽命。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