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荒影響品質! 如何挑新鮮蛤蜊 農委會曝「4妙招」

   2021-03-09 18:42 張凱琪 點閱:0


「蛤蜊湯、蛤蜊絲瓜、塔香蛤蜊......」是餐桌上常見以「蛤蜊」作為料理主體的佳餚,近日乾旱問題嚴重,養殖水質變鹹,導致蛤蜊肉也跟著變鹹、烹煮時難開口,銷量因此大受影響。對此,養殖業者表示,變鹹的蛤蜊肉只要「新鮮」還是可以吃!不過想煮出美味的蛤蜊料理必須經過事前選材及備料,就讓小編教你如何挑選新鮮蛤蜊吧。


▲蛤蜊是一種高蛋白質的低脂肉類。(圖/壹新聞)


蛤蜊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是一種高蛋白質且低膽固醇的低脂肉類,富含鈣、磷、鐵、鎂、鉀、銅、維生素B12、維生素E等營養素,可強化肝臟機能、預防糖尿病及補充鐵質。貧血者可吃蛤蜊補充鐵質;不過蛤蜊屬於高普林食物,痛風者則建議少吃。


走進傳統市場裡,如何在滿溢的水裡挑選新鮮的蛤蜊呢?很難用外觀評斷蛤蜊是否新鮮,挑選蛤蜊時建議實際聞蛤蜊的氣味,因為死掉的蛤蜊會自然發臭,從氣味即可判斷蛤蜊是否為活體;而確認過氣味後,就可以拿蛤蜊相互敲打做比較,通常新鮮的蛤蜊互敲聲較紮實


為了讓蛤蜊肉質更甜美,「吐沙」可說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創造蛤蜊習慣的環境,才能讓蛤蜊將體內的沙排解乾淨,農委會漁業署也在臉書分享,如何營造讓蛤蜊放鬆吐沙的方法。只要將新鮮蛤蜊浸泡在溫度適宜的鹽水內,靜待三個小時,就可以準備料理囉!


▼如何營造蛤蜊吐沙的最佳環境。(圖/翻攝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只要參考農委會提供的四步驟,就可以讓蛤蜊放鬆吐沙,但建議民眾挑選蛤蜊時也要注意新鮮度,才能讓菜餚更加鮮美。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