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傳「打AZ疫苗釀2死」 張上淳:有兩種人該暫緩接種

   2021-03-03 16:59 劉德苓 點閱:0


今(3)日首批AZ疫苗於上午抵達台灣,指揮中心表示,此次共有11.7萬劑抵達台灣,且該疫苗是經由廠商直接洽購,並非是COVAX提供。而近日各國疑似施打疫苗後死亡的案例頻傳,讓各界擔憂施打疫苗的安全性、同時也引起高度關注。


▲首批AZ疫苗於今(3)日抵達台灣。(圖/壹電視)


根據了解,南韓於今日傳出兩起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案例,其中一名施打疫苗後出現敗血症與肺炎的症狀,於上午宣告死亡,日本有一名案例是施打輝瑞疫苗後蛛網膜下腔出血死亡、香港則是施打科興疫苗後出現休克症狀而死亡;對此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雖然各國都有傳出施打疫苗後死亡的案例,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相關證據指出死因與疫苗接種有直接相關。


▼陳時中呼籲有藥物過敏史的民眾可以先諮詢醫生。(圖/壹電視)


針對疫苗施打安全性的問題,陳時中建議如果民眾有任何藥物過敏史,施打疫苗前務必向醫生以及相關醫療單位做詳細的諮詢,讓醫師做判斷是否可以施打,最大限度地避免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另外,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建議過去有藥物過敏史或過去對類似疫苗有過敏經驗的人,可以先「暫緩」接種;而沒有藥物過敏狀況、到時候會去接種疫苗的民眾,指揮中心建議施打完後可以先留在原地至少30分鐘,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身體真的出現不適才能第一時間接受相關治療。


除此之外,針對因為缺少臨床相關資料、孕婦究竟是否能接種新冠疫苗的問題,指揮中心回應現階段國內並未將孕婦列入優先施打對象;不過世界衛生組織也有發表聲明,表示如果孕婦跟醫生討論過後,如果感染風險「利大於弊」的話則可以再討論是否要接種。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