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9千年前就開喝! 中國考古學家新發現 「古人喝啤酒」證據

   2021-09-03 18:20 柯家媛 澎湃新聞、新浪新聞 點閱:0


不論是東西方,凡是重要場合,像是婚禮、喪禮、聚會等社交場合,都有著「飲酒文化」,其實這樣的文化竟然早在9000年前(約新石器時代)就已經出現!一篇發布在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誌上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在中國浙江一處遺址發現古人「喝啤酒」的證據。


▲研究指出,9000年前的人已出現飲酒文化。(圖/翻攝自pixabay、新浪新聞)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指出,中國考古學家團隊在浙江義烏橋頭遺址一處墓葬中發現的古代陶器,並分析這裡是世界上最早飲用啤酒的地方之一。


該報導指出,現場沒有發現居民居住痕跡,但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了上山文化的第一個墓葬,也是迄今為止發現保存完整人骨的浙江最早墓葬。而研究團隊分析了在橋頭遺址發現的不同類型的陶器,這些陶器大小不一。一些陶器容器相對較小,大小與現在使用的飲酒容器相似,每個陶器基本上都可以像杯子一樣握在手上。


研究團隊分析的20件器皿中,有7件似乎是長頸胡罐,通常是用來飲酒。研究人員從罐子內部表面提取的澱粉、矽植石(植物化石)、真菌等微化石殘留物,確認了這些容器曾被用於飲酒。為確保他們發現的任何東西不只是來自泥土污染,他們還將它們與從該地區周圍採集的土壤樣本進行了比較。


該研究團隊在罐子中發現了植矽石和澱粉顆粒等微型植物殘留物,以及黴菌和酵母等微生物殘留物,這些殘留物與啤酒發酵的殘留物一致。研究團隊指出,除非含有酒精,否則它們不會在土壤或其他手工製品中被發現。研究人員指出,「分析橋頭遺址的陶器殘留物後,我們發現,這些陶器是用來裝啤酒的,從最普遍的意義上來說,裡面的啤酒是一種由大米、一種名為薏米的穀物和不能確定的塊莖製成的發酵飲料。」


▼研究人員在罐子發現澱粉顆粒等微型植物殘留物。(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研究團隊、斯坦福大學考古中心的王佳靜則表示,「這種古老的啤酒和我們喝的像IPA(印度淡色艾爾)這樣的啤酒不一樣。它很可能是一種輕微發酵的甜飲料,顏色可能很渾濁。」研究人員還在殘渣中發現,稻殼和其他植物的矽植石等東西,並推斷它們可能被作為啤酒的發酵劑。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