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閒聊」很重要! 西班牙小鎮提申請 盼列世界文化遺產

   2021-08-13 18:52 蘇祐萱 The Guardian 點閱:0


吃飽飯、拿把椅子坐在家門口,感受涼風的吹拂,再和左鄰右舍聊天,這是在都市難以所見的飯後消遣活動。在西班牙,大部分地區仍保持這樣的「儀式」,而且持續了至少百年以上,最近當地一個小村莊阿爾加鎮(Algar)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想把此習俗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獲得居民廣大支持。


▲阿爾加鎮最近把「閒聊」申請成非物質文化遺產。(圖/翻攝自阿爾加鎮政府臉書)


根據《衛報》報導,西班牙大部分地區在夏天晚上都會有一個例行儀式,每當太陽下山,居民會拖著椅子到街上與鄰居閒話家常,而為了維護傳統,防止受到社交媒體與電視的干擾,因此當地小趁阿爾加鎮的鎮長最近提出申請,希望習俗可以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阿爾加鎮鎮長列出了許多「戶外閒聊」的優點,除了節能省電,當居民一起談論八卦,或評論時事,無形之中就會形成社區意識,還有,閒聊也幫助心理上的釋放,當居民走上街頭,可以得到治療,因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透過閒聊分享,左鄰右舍就會嘗試給予幫助。


阿爾加鎮鎮長的想法獲得村民熱烈支持,大家幾乎都讚賞,不過提出申請後,還得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回應,雖然整個流程可能要等上數年的時間,但阿爾加鎮的申請,已經讓世界漸漸看見這個人口只有1400人的小鎮。


但說到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有些項目確實非常獨特。在巴基斯坦有一種說書文化「希卡耶(Hikaya)」,通常都是由婦女口述傳承百年故事,探討阿拉伯社會和家庭議題,男性基本上無法參與這樣的活動,至於為何「說故事」為何能成為世界遺產?「希卡耶」與其他說書文化不同,通常是用方言講故事,而它的魅力在於強調聲律,講述者會利用聲詞變化抓住聆聽者的注意力,並把他們帶入故事中的世界。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