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美貿易再見曙光? 美國務卿:「有望恢復。」

   2021-06-08 15:17 編輯中心 AP. CCTV. 新唐人電視台. ANC. CGTN. 點閱:0



歐巴馬政府時期停擺的「台美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TIFA),如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有望恢復。」停擺五年的貿易對話,將面臨一道曙光嗎?布林肯昨(7)日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對國務院的年度預算審查聽證會,回應議員詢問時表示,正在和台灣對話中,很快將有類似的協議產生。台美雙方目前最重要的經貿高層諮商管道,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會是政策窗口,我方駐美代表蕭美琴則表示:「正在努力中!」


▼有望恢復歐巴馬時期的TIFA(圖/翻攝自AP)


據路透社報導,任何此類協議都可能激怒中國,因為中國聲稱台灣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美關係日漸升溫,恐怕會踩到中國紅線。不過,中國若打算武力攻打台灣,恐怕會有所顧慮,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台積電,目前全球只有台積電和三星具備7奈米晶片量產能力,中國此項技術依然落後10多年之久,美國情報圈推斷,中國若武力統一台灣,萬一危及到了台積電生產線,屆時也怕會影響到中國國內尖端技術的發展。


▼中對武統台灣可能因台積電而有所顧忌。(圖/壹新聞)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the 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的葛來儀則指出,針對中台貿易協定,拜登政府不斷鼓勵戴琪與台灣舉行新一輪TIFA談判。並且,若台在8月公投之前,能展現出與美貿易對話的新進展,蔡英文總統極大機率能夠扭轉取消美國萊豬進口限制的政策所帶來的民怨。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