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為來世獻身! 泰僧侶「斷頭台殉教」 頭顱滾進佛祖懷抱

   2021-04-20 17:56 李玟霓 news ch7、INDOZONE、THE SUN、Thairath 點閱:0


泰國15日發生僧侶輕生事件,這名僧侶利用自製的斷頭台,在佛像旁將自己的頭顱砍下,其遺書中說,此舉能在來世為他帶來好運,而他足足花了5年的時間準備這場「祭典」,泰國佛統府則不鼓勵這種行為。


▲善馬功自製斷頭台輕生,一旁還有斷頭佛像。(圖/取自INDOZONE)


據泰媒《news ch7》報導,如此詭異的事件發生在泰國東北方的廊莫那浦,一名68歲的僧侶善馬功(Thammakorn Wangpreecha,音譯)已在寺廟服事11年,他的姪子15日前來探訪,卻在廟裡一塊刻有經文的大理石板上,發現善馬功頭身分離的遺體,一旁還有他自製的斷頭台,嚇得他趕緊報警。


據警方調查,善馬功利用長1公尺的刀與繩子,製作了自己的斷頭台,並將其擺放在佛像旁,如此一來,當他剪斷繩索讓頭身分離,頭顱便可滾進「佛祖的懷抱」。善馬功的遺體旁留有遺書,遺書上寫道,砍下自己的頭顱是讚美佛祖的方式,他為此已籌備了五年,唯有獻上自己的頭顱與靈魂,佛祖才會幫助他在投胎後成為更崇高的精神存在,這場「祭典」還是在善馬功的生日當天進行,事發當下,所有弟子及信眾聚集在離斷頭台僅有10公尺處誦經。


▼善馬功利用長1公尺的刀與繩索製成斷頭台。(圖/取自INDOZONE)


泰國電視台Thairath在事發後,前往案發寺廟採訪,發現廟裡除了平時會看到的神祇塑像外,還有一尊雙手捧著頭顱的神像,一旁立牌寫著「請容我以頭顱供奉佛祖,請容我獻出鮮血與骨肉」,而這尊佛像正是僧侶及弟子共同設立的,在佛像建好不久,弟子們便一同搭建了善馬功的斷頭台。


善馬功的家人以及弟子們都宣稱這不是一起輕生事件,而是為佛教教義獻出生命,藉此累積功德,但因事發當下,弟子們見狀未即時攔截,甚至是幫助善馬功完成斷頭儀式,恐犯下泰國刑法293條「教唆及協助自殺」,以及刑法第374條「旁觀他人自殺」。泰國佛統府也在事發後關切當地居民,呼籲不必為了來世輕生,希望不會形成模仿效應。另外,善馬功在這之前就已離開了寺廟,因此這起事件被視為死者的個人信仰。


▼僧侶、親友們為其舉辦葬禮。(圖/翻攝自太陽報)


善馬功的殉教行為在泰國歷史上早有先例,據泰國藝術大學學者Saran Thongpan研究論文〈《未來佛》教義:拉塔納哥信王朝早期的熱門佛教〉中指出,「以血肉殉教」藉此成佛的概念並非憑空捏造,經典中講述十尊未來佛在成佛前的本生故事,其後又以相當激進的方式為佛獻身,例如砍下自己的頭、將子女獻給巨靈。而歷史上,早在18世紀拉瑪一世統治期間,一位名為Bunrueang的僧侶就曾自焚獻身;到了拉瑪二世時期,另一位佛教徒Nok也在同一地點自焚身亡。


★《壹電視》關心您:

珍愛生命,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