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馬英九十年惡夢! 民進黨返執政重啟查「三中案」

   2021-10-27 15:24 編輯中心 點閱:0



國民黨出售中視、中廣、中影,卻涉及賤賣黨產,泛稱為三中案,案發超過15年 ,足以讓新生兒上高中了,怎會這麼久才一審宣判,其實早在民進黨首次執政,已向檢方告發背信、侵占與洗錢罪,不過提告後一年多,就政黨輪替,換馬政府上台,特偵組宣稱傳訊上百人次,查無不法,唯獨馬英九沒傳過,還選在高雄氣爆當天簽結,讓不少人相當錯愕,隨著綠營在2016年重新執政,三中案重啟調查。


出售三中,這是馬英九2005年接掌國民黨後,短短四個月就拍板定案的重大決策,原本跟中時集團余建新約好,93億成交,扣除53億負債,可賺40億。國民黨為了趕在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期限前,完成買賣財產,交付過程草率,甚至還說中時資金不足,要求退還中影作為減價的條件,導致馬英九現在進退兩難。


▲2006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圖/壹電視)


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006年:「呵呵呵,我笑了,我想我們行管會張主委講的,都是真的。

記者追問:「被坑了嗎?」一問到敏感的三中交易,馬英九一貫不沾鍋,麻煩事交給部屬。

時任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張哲琛(2006年):「說馬主席被坑 這完全不是事實。」

時任中央投資總經理汪海清2006年:「並沒有所謂自由時報提出的三中一年三賣。」


三中買賣,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頗為困難,國民黨礙於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生效日,05年年底,因此有急售壓力,大企業卻忌憚民進黨執政,不敢隨意出手,三中名下眾多不動產,不只牽涉龐大開發利益,就是余建新後悔了,實地查核財務狀況後,他只想買中視,三中剩下一中。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圖/壹電視)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006年回應:「這不是要幫什麼人解套,而是這是我的興趣,我也有心要把中廣經營成一個超越黨派的公共媒體,好康的事情從來沒有輪到我,給我的都是有挑戰性的事情。」但中影和中廣的新老闆,越是撇清跟國民黨的關係,越適得其反,更加成為民進黨政府的眼中釘,是不是違法佔人便宜或假交易。


▼前中影副董事長莊婉均。(圖/壹電視)


趙少康一度放棄到手的中廣,蔡正元入主中影短短一年,爆發的經營權爭奪戰,就比肥皂劇還肥皂劇。前中影副董事長莊婉均(2007年)表示:「我買了這個東西以後,付了12億元之後,居然被蔡正元通通給我搶走,在我去日本考察的情況下,把我趕出中影,試問這個有公道嗎?」


趙少康一度放棄到手的中廣,蔡正元入主中影短短一年,爆發的經營權爭奪戰,就比肥皂劇還肥皂劇。甚至在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日,蔡正元南港立委服務處,遭到開槍警告,兩天後閃辭中影,隔了十年,還扯出嫌犯死咬郭台強,為了將蔡正元趕出中影教唆殺人。三中易主後,歷經紛紛擾擾,2014年特偵組宣稱查無不法簽結,無法為賤賣黨產風波畫上句點,反而留下個大問號,2016年綠色執政捲土重來,對國民黨和馬英九來說,賣掉三中其實不能解脫,而是拖了十年才開始作的惡夢。


▼更多相關新聞:

馬英九總統期間被告「300多件」!  貓纜、大巨蛋全脫身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