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馬英九總統期間被告「300多件」! 貓纜、大巨蛋全脫身

   2021-10-27 15:16 編輯中心 點閱:0



國民黨交易三中案涉嫌違反證交法,將在今(27)日宣判,被告之一的前總統馬英九,過去在首長特別費案,以及司法關說洩密案,陷入從政危機,最後都因為剛好有其他人扛責,而無罪脫身。馬英九不只當過黨主席,也曾是首都市長與國家元首,身為大咖政治明星,官司也爆量,光是八年總統期間,就被告了三百多件,絕大部分簽結或不起訴,少數起訴的案件,則讓外界特別矚目,他會不會像陳水扁,陷入牢獄之災。


▼馬英九在總統期間,就被告了300多件。(圖/資料畫面)


2007年高檢署查黑中心起訴馬英九,將首長特別費公款私用,台北市長八年任內,汙走上千萬,但最高法院採用「大水庫理論」,馬英九公益捐贈遠多於他領走的特別費,判決無罪確定,只有秘書余文,以偽造文書罪關了9個月。


前總統馬英九(2013年):「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從司法關說案引爆的馬王政爭,是馬英九被告案件中,罕見的敗仗,二審法官認為,他聽完當時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後,將尚未偵結的案件內容與特偵組監聽譯文,轉述給幕僚,明顯洩密,判4個月有期徒刑。


前總統馬英九(2018年):「這是一個憲法訴訟,攸關總統職權的行使,一定要釐清,所以我一定會上訴。」馬英九翻盤成功,更一審合議庭,認定他「被動」接受關說案的訊息,並非共犯,改判無罪確定,洩密案唯獨黃世銘有罪,有如余文2.0,繳了45萬罰金才免於牢獄之災。


▼馬英九曾在學校演講時,講出馬習會上的內幕。(圖/資料畫面)


馬習會,居然也讓馬英九被告洩密,原來他事後去學校演講時,將雙方稱呼彼此「先生」,以及提前告知美國等磋商內幕通通講出口,不過這和當時記者會內容差不多,所以檢方不起訴;另外,馬英九也因為台北市的市政建設,屢屢挨告,綠營告他貓空纜車圖利廠商,罪證不足不起訴,遠雄蓋大巨蛋零權利金,也有圖利爭議,但查不到馬英九介入議約過程的證據,北檢只能簽結。他還被告過財產來源不明,銀行存款怎麼比總統薪水多,但這忽略了馬英九申報的財產,還要加上夫人周美青的收入,夫婦名下財產數字合理,全案也是簽結。


▼馬英九的官司無奇不有。(圖/資料畫面)


資深藝人郭美珠:「我付了你25萬,你怎麼可以不給呢,你是詐騙集團嗎?」


 馬英九官司無奇不有,藝人郭美珠為了義賣會上,一條捐了錢卻沒拿到的領帶告他;馬家領養的流浪狗「馬小九」,1999年曾看病住院花了7萬9,以特支費核銷,也讓馬英九吃上官司,最後不起訴,雖然他被告多,也當過原告,告名嘴。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馬團隊指的就是頭頭馬英九,你透過你的唯一親信,跟頂新拿取競選經費。」


資深媒體人陳敏鳳:「12個人、電子還有電信業者,捐了總共2億元給馬英九作政治獻金。」


陳敏鳳爆料,馬英九收電子業老闆兩億元,要賠60萬,另外,周玉蔻同樣說馬英九收兩億,來源是頂新集團,要賠180萬,吳子嘉也扯頂新魏家,給了馬英九十億政治獻金,要賠160萬,三位名嘴判賠總額,高達400萬,都得登報道歉。至於富邦併北銀以小吃大、國發院土地賤賣疑雲,檢方仍以被告身分偵辦馬英九當中,想高枕無憂,沒那麼容易。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