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80歲老農堅持爬樹顧柚! 直擊雲林40年「老欉柚子養成術」

   2021-09-15 16:36 蘇祐萱 點閱:0


(圖/蘇祐萱)


田、草、鐵皮屋、工廠,他是連當地人在假日都急著「出逃」的城市,雲林,雖然鮮少人會選擇在這駐足,但每年的這時候,雲林斗六一處40年的老欉柚子園與八旬老農,才正要展開他們每年一次的故事-「採收柚子」。


天剛亮,附近的雞鳴聲還沒聽到,就已經聽到機車發動的聲音,阿公載著阿嬤直接往柚子園去,現在不僅是柚子的盛產季,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採收時節。在阡陌縱橫的田野中,阿公阿嬤鑽進了一條小路,距離柚子園越來越近,就越能聞到淡淡的柚香味。停下機車,到了,阿公阿嬤栽種40年老欉。

(圖/蘇祐萱)


攀樹照顧柚子,掛心是一輩子的事

「不早點開始,怕下午下雨」,口氣中透露焦急,他就是九老爺光憲文旦園的主人劉光憲,也是這一家的阿公;他跟阿嬤種植柚子已經40多年,雖然時光在他的臉上刻畫出不少痕跡,但阿公走起路來,姿態仍舊直挺,完全看不出是一名已經邁入八旬的長者;阿公的三分地土,有過不少故事,年輕時的阿公,邊開砂石車,還邊養鴨、種水稻,本來整個園子維持的不錯,但還是敵不過老天的脾氣,一場颱風把鴨子們全帶走,老天爺捲走了他的財產,為了要養家活口,阿公決定改種柚子,人生下半場,選擇跟柚子並肩走,而這一投入,腳步就停不下來。


戴起手套,穿梭在高矮不一的柚叢裡,雖然柚子園面積不大,但農活講究體力,許多人可能做不久就會叫苦,更何況是年邁的阿公、阿嬤,但兩老不放心交給別人,還是想全都親自來,兩老有時親自摘柚子,有時又跑去盯著其他人的進度,阿公說:「我比較習慣自己把關啦。」阿公、阿嬤堅持每天都要到園裡走一遭,說是走一遭,其實根本是照三餐巡邏,如果只是看看就算了,但兩人每天還是會做許多農活,不僅要施肥、修剪、疏果,也因為要確認柚子的狀況,兩老還是會徒手爬上樹,一一檢查,但即便再小心,卻也可能有意外發生。阿嬤憶起,在某年的颱風天,因為堅持爬樹照顧柚子,一個重心不穩,砰的一聲,就從樹上摔了下來,腳還縫了好幾針。阿嬤復原後,雖然身體沒什麼大礙,但畢竟是老人家,體力不如以往,而阿公也或許是心疼阿嬤受傷,也不想讓孩子們擔心,近年的採收期,阿公、阿嬤把重責大任交給兒孫,另外也請了工讀生來幫忙,這個光景就如另類的世代傳承。


(圖/蘇祐萱)


柚子的「傲驕」,阿公阿嬤來呵護

雖然採收交給了兒孫,但照顧、採收柚子的眉角,還是兩老最熟悉。結實累累的樹上,可以發現許多白色紙袋把柚子包起來,阿嬤解釋:「這是防曬啦!不是每顆都要包,會曬到太陽的要處理」,外人看柚子皮厚,好像不用特別做什麼保護,但只有阿公、阿嬤知道,柚子也需要細心呵護。其實柚子不僅怕曬還怕水,一旦果皮潮濕,裡面的果肉很有可能就會腐爛。但八月是「水深火熱」的季節,午後雷陣雨正是阿公、阿嬤最擔心的事情。採收日當天下午,大雨準時報到,園裡的搶救大戰正在上演,這時柚子就是所謂的名牌包,在大雨中絕對要先保護它,「快點把柚子遮好,不然會壞了」一家人的默契,這時最看的出來,所有人迅速找遮蓋物將寶貝柚子們蓋上,這時哪管自己身上濕不濕,目標是用最短時間把柚子裝箱,然後一車接著一車將它們載走,繼續下一個選柚步驟。


(圖/九老爺光憲文旦園提供)


本以為這場大雨,可以讓整天的行程先告一段落,但沒想到勞心的還在後面,家中的「幕後作業」才是另一場重頭戲。平常一家人的步驟都是一邊採收,一邊把柚子載回基地進行挑選,雙邊作業。而所謂基地,其實是阿公阿嬤的家,透天厝一樓,現在變成「柚子山」,從屋裡最深處到門外,一座又一座的「柚子山」幾乎要把家裡淹沒,現在選柚重頭戲要開始了!兒孫輩基本上都有著一些「選柚功夫」,都能分類大顆、小顆,也能分辨所謂的美柚跟醜柚,但品質鑑定這件大事,還是得交給眼力高強的阿嬤了。阿嬤端起柚子,露出老練的神情,「你看這毛細孔,水!這個也很甜,可是黑黑的」,掂重量、看表皮,這是阿嬤靠40年經驗累積而建立的分類系統,阿嬤只要瞄一眼、靠一個手感,就能知道這顆柚子甜不甜,「我做這麼久了,當然知道啦,」說完這句話的阿嬤,似乎有點那麼得意。滿坑滿谷的柚子,到底要多久才能分類完,而且主要戰力其實只有阿公、阿嬤,「不要問我這種問題啦,要很久,很久,」阿嬤笑著說。


許多農活深植體內,栽種柚子早已成為阿公、阿嬤的日常,但每年只要接近採收日,阿公、阿嬤就會越發焦慮,因為曾有鄰居知道柚園即將採收,竟然趁著半夜翻牆偷走許多柚子,那年,損失相當慘重,到現在阿公阿嬤半夜起床上廁所,還是會不放心柚子園,就算再晚還是會騎車到園子裡巡一巡,就怕再遇上小偷,心血又白費了。但煩惱總是一個接一個出現,柚子最怕水,但麻煩的是,在夏季採收往往都會碰上午後雷陣雨,雖然有全面的雨備救柚方案,但阿嬤還是無法放心,總是會焦急地問老伴「有沒有照顧好柚子?」,然後沒過多久又再問,「有沒有照顧好它們?」,阿公最懂阿嬤的焦慮,都會打趣地回,「有啦,不然你自己去給它(柚子)蓋被子」。即便種了40年,擔心,還是在所難免,畢竟,一年的努力就仰賴這幾天。


(圖/蘇祐萱)

(圖/蘇祐萱)


不再參賽,那是對自家柚子品質的自信

阿公的柚子,在民國90年首次參加評鑑比賽,就拿下大斗六地區優等獎,別以為拿下獎項很容易,「有人比好多次才只有入圍獎,我們是第一次就優等喔」,可惜的是,這些年阿公已經沒有參賽,無法讓光憲老欉柚子的鮮美讓更多人知道,而且現在基本上都只賣給熟人,「現在也忙,比賽還很繁瑣,(柚子)品質也越來越好,不用比了啦!」, 阿公的神情透露對自家柚子的自信,只不過年事已高,未來誰接手,似乎也成為新問題,「這個太辛苦了」,阿公只有簡單帶過,沒有多說希不希望兒孫接手,畢竟以後的事,誰都說不準。


(圖/九老爺光憲文旦園提供)


這片不算大的柚子園,有著阿公、阿嬤的苦與甘,一開始種柚養家的苦、採收的苦、農作毀壞的苦,但更多的是甘,一片柚子園撐起整個家的甘、兒孫每年回來一起採收的甘、這片三分地乘載著兩老所有打拼回憶的甘。阿公關上柚子園大門,今年採收結束了!「你明年還要來幫忙採喔」,這句話阿公沒有說出口,因為他們一家都知道,每年的這個時間,就是要一起回斗六幫忙、一起享受一家人的專屬時光,兩老雖然不捨兒孫辛苦,但還是喜歡看到自家人在園子裡忙東忙西的樣子,這對阿公阿嬤來說,是最美最幸福的時刻。


柚子的香味近了、中秋的氣氛濃了,在雲林小農村40年老欉故事,未完待續。


【中秋系列報導】

產地直擊! 柚子越老越皺才好吃? 果農:甜不甜要靠三技巧

吃柚子必看! 打疫苗能吃嗎? 三種人少碰? 營養師一次解答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