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編報氣象/梅雨到卻要限水? 專家曝「特殊狀況」 網驚:先存水

   2021-05-28 14:01 柯家媛 點閱:0


眾所期盼的梅雨鋒面即將來臨,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PO出一張圖,表示,今(28)日至明(29)日,鋒面在台灣北部附近活動,到了周日、下周一,受梅雨鋒面影響,西南季風。不過氣象達人彭啟明提醒,大雨襲台成災,可能會造成另一輪限水。有網友好奇,為何梅雨到卻要限水,對此,彭啟明也回應了。


▲梅雨鋒面即將來臨。(圖/翻攝自天氣風險公司)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今(28)日至明(29)日,鋒面在台灣北部附近活動,帶來鋒前不穩定的大氣結構;西南季風逐漸由華南轉向台灣,環境水氣將逐步增多。期間西半部、北部沿海天氣較不穩定,雲量多,夜間到清晨有短暫雨甚至雷雨的機會,山區午後則有熱對流發展。


到了5月30、31日,隨梅雨鋒面逐漸壓至中北部地區,配合西南季風增強帶來充沛水氣,台灣上空容易發展出旺盛對流系統,降雨熱區逐漸由北部往南延伸,山區、平地都有機會下起較大的雨勢,須提防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於6月1至2日,鋒面結構逐漸減弱、北抬,台灣仍然受到西南風水氣的影響,西半部清晨容易有短暫雨或雷雨,各地山區午後熱對流較旺盛。


雖然發展較大雨勢發展能稍微解渴,彭啟明也提醒,大家要做最壞準備進入六月新的一輪限水,甚至部分區域「旱澇急轉」的可能。旱澇急轉是指,發生較長時間乾旱時,突遇集中強降雨,引起山洪暴發、河水陡漲,河水入侵、內水難以即時外排的一種自然現象,導致水資源汙濁,還要花時間去淨水。


▼網友解釋「旱澇急轉」可能造成水資源汙染,還要花時間淨水。(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