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解除警戒」要多久? 醫曝關鍵時間表:拜託大家做好這7點

   2021-05-16 10:12 蘇禹寧 點閱:0


國內疫情升溫,本土病例不斷增加,雙北市進入疫情警戒第三級,跟之前疫情平緩時,根本是兩個世界,而許多網友也發起「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三級警戒」的話,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在臉書分享最有可能的解除時間。


▲謝宗學提出解除警戒進程表。(圖/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謝宗學在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發文,引用許多網友也發文的「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三級警戒」的話。他說,「我真心期望這句振奮人心的話可以實現,台灣人可以再次創造獨一無二的超級奇蹟⋯」但其實根據世界各國開始爆發武漢肺炎大規模社區疫情的經驗,比較實際目標是:「2 週內不要上升到防疫警戒第四級,4 週後確診人數開始從高原期下降,8 週後解除第三級。」


他也提到「說真的,我們若能做到上述疫情控制進程已經是世界奇蹟。在疫苗接種率不高的現實條件下,要有心理準備,從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到解除,是一場漫長的戰鬥,必需每個國民長時間堅持貫徹不群聚、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衛生防護習慣,配合政策的人流管制和限制移動,才可能慢慢將星火燎原的疫情控制下來。」


謝宗學更提到,未來幾天的每日確診人數還會持續上升,或許會出現令人驚恐的爆量數字,這是疫情爆發的曲線,防疫決心不要因此被擊潰;這也是第一線疫調人員和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努力的成果,用盡每一分力氣抓出社區內的感染者,試圖斬斷可能的傳播鏈。


▼戴口罩、勤洗手才是防疫不二法門。(圖/壹新聞)


謝宗學也表示,確診數字可能爆量上升是過程,不是結果,決不要因此灰心和喪志,只要我們團結一心,持續努力貫徹防疫手段,疫情終將得到控制,只是需要時間。不是要潑冷水,而是描述真實面對的艱難處境。希望大家可以保持耐心和恆心,持續、不間斷一點一點一滴削弱病毒的威脅,唯有持之以恆、團結齊心抗疫,我們才能扭轉社區疫情,回復正常的生活。


謝宗學也說,國難當前,現在全台灣急診室都在緊急動員,有以下幾點拜託大家幫忙:


1. 非必要,不要到急診,以免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2. 除非是被匡列的接觸者,無症狀者不要到急診、醫院要求採檢,一方面容易交叉傳染,另一方面會增加檢驗負擔

3. 非必要,不要到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家庭外出用餐,除進食外,請緊帶口罩

4. 不要隨便轉發網路消息,請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的資訊為主

5. 非必要,不要跨城市移動,特別是疫區警戒二級到三級,或疫情緊戒三級到二級

6. 個人衛生防護要確實,若發現有人不戴口罩,請相互監督

7. 只有團結一心,才能度過國難


《壹新聞》提醒您:

因應COVID-19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相關疑似症狀出現,請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醫師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