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陳時中曝恐升第3級警戒! 台大醫嘆:從未歷經的嚴重程度

   2021-05-12 11:56 陳怡安 點閱:0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日一口氣暴增6例不明感染源的本土確診案例,包含宜蘭遊藝場群聚,指揮官陳時中也鬆口認了台灣已經進入社區感染。今(12)日他在立法院報告以及備詢時,對於基隆傳出確診者未否認,答詢時也坦言「疫情今天有可能會進入第三級警戒」。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悲觀認為「新北那例應該也會是群聚。」


▲陳時中今透露有可能升為第三級警戒。(圖/指揮中心提供)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日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上周指揮中心宣布鼓勵醫療機構加強通報採檢,並發給通報獎勵金。這有可能就是抓到新北和宜蘭這兩例的契機,因為案1202及案1203兩例都只是發燒,且完全沒有接觸史,再加上新冠和流感、一般感冒的症狀是很難區分的,一般來說不會受到新冠採檢。


林氏璧透露自己曾聽說有醫院是對著公布的足跡表,如果有重疊才會採檢,但他認為這樣的做法是不對的。他強調足跡是讓民眾用來警覺自己是否有染疫的可能性,但依目前擔心病毒進入社區的的狀況來看,醫界應該要從寬盡量送檢,就像去年幾次連假後出現危機,社區送檢量激增的時候一樣,應該多送新冠PCR檢查來釐清社區感染的嚴重程度


同時他也悲觀指出「我想新北那例應該也會是群聚(匡了一百多人,正在驗)。」如果一週內再多一個不相關感染源不明的社區感染,社區就會進入第三級警戒。「第三級是我們去年從來沒有歷經過的嚴重程度,這是世界各國早在去年初就經歷的事情,我們可能正要經歷。」


依指揮中心目前的疫情警戒資料顯示,一旦進入第三級警報,就會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聚會,營業場所及公共區域都需要關閉,如需執行快速圍堵,民眾則需要配合病毒篩檢,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及停班、停課,打擊面是很大的。


最後他也提醒民眾:「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但不要恐慌,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有公費施打疫苗資格的朋友趕快施打,現在有得打,下週不一定有。」



《壹新聞》提醒您:

因應COVID-19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相關疑似症狀出現,請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醫師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