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編報氣象/高溫熱10天! 梅雨鋒面恐跳過台灣 專家:要做最壞打算

   2021-05-07 12:58 李亞妮 彭啟明 點閱:0


近日能感受到天氣明顯變熱,高雄、台南在午後高溫都來到33度至37度,多數地區也已接近或略超過36度,預計這幾天台灣各地都是高溫型態,而中南部水情持續告急,未來是否會降雨?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發文透露,到週末會更熱,且降雨方面要做最壞的打算。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未來10天以上台灣會是炎熱高溫型態。(圖/壹新聞)


氣象達人彭啟明今(7)日在臉書上表示,會這麼熱,主要是太平洋高壓勢力延伸過來,台灣附近是穩定的偏南風,從環流特性來看,已經是進入典型梅雨鋒面的特徵,但可惜的是在台灣的北方。


彭啟明也指出,梅雨鋒面會隨著冷暖氣團的對峙南北擺盪,這時如果跳過台灣往北,的確是一個不好的警訊,只能靠南北擺盪的時候,觀察梅雨鋒面是否會稍微南下一些,或是這時候台灣在鋒面前緣,如果有較溫暖潮濕的偏南風,午後熱對流發展也會較旺盛;而目前西南季風有在醞釀發展的趨勢,但還沒顯著到台灣附近,所以「還需要等等」,預計5月底至6月初有較弱的梅雨鋒面擺盪到台灣的趨勢。


▼5月底至6月初有梅雨鋒面擺盪到台灣的趨勢。(圖/壹新聞)


而未來天氣如何?彭啟明表示,未來10天以上,台灣都是在鋒面前緣,受到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會是非常炎熱高溫的型態,溫度一高,有午後熱對流發展機會,但條件不足,預期午後雷陣雨只能集中在部分靠山區區域,並預測五月底會有改變的趨勢,但降雨量仍偏少,只能靠不穩定的中小尺度對流發展的「意外」,才有機會帶來較多雨勢,但也強調要做「最壞打算的準備」。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