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將邁「超高齡社會」! 退休準備評比:年齡愈大、分數愈低

   2021-05-07 11:54 編輯中心 點閱:0



今年是台灣「生不如死」的一年,出生人數低於死亡人數,再過五年,我們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五人就有一人六十五歲以上,但是調查顯示,從千禧世代到戰後嬰兒潮,國人普遍對退休的準備都不足,低薪、低利率不利財富累積,一直是退休生活最大隱憂。


▼今年台灣出生率低於死亡人數。(圖/壹電視)


招呼客人,點餐、端茶水,甚至簡易餐點製作都難不倒她,這名昭美阿嬤今年已經80歲,個性活潑、記性也不錯,過去曾擔任小學老師,退休後兼起《大齡食堂》的導覽員;另外退而不休的還有這位前機師于皓瑋,退休後彷彿化身通告藝人,分享過去飛行經驗,也順便賺點外快。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高齡人士步入職場,台灣勞動人力邁向高齡化,再五年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退休規劃你準備好了嗎?


▼已經80歲的美阿嬤退休後仍在食堂工作。(圖/壹電視)


從「退休準備」分數評比來看,透過財務、健康、自在獨立、活躍好學、社會連結五項標準分析,可以發現30歲到70歲的民眾,退休準備還有50分以上,但到了75歲以上,退休準備卻只有43.9分,明顯可以看到「年齡愈大、準備分數愈低」;此外台灣退休準備也未於全球末段班,橫跨歐、美、亞與澳洲15個國家,平均值為5.9分,其中日本敬陪末座,只有4.7分,印度最高7.6分、美國次高 6.9分,台灣調查結果僅有4.17分,竟比日本還低。


▼國人退休準備分數評比。(圖/壹電視)


逐項分析退休後的各項問題,發現國人的退休認知題分數都很高,有94.2%工作者同意「準備足夠退休金是自己的責任」,也有96%的人認為需要替未來的退休生活做財務規劃,但進一步追問是否了解該如何做退休理財規劃,竟有高達六成的人回答「不了解」,成為台灣勞力人口退休後隱憂。


▼台灣工作者退休分析調查。(圖/壹電視)


對此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由於現在物價不斷再高漲,無論是租金還是買房也都是沉重負擔,再加上現代人可能都要買保險,負擔金額也跟著上漲,即將邁入退休人士在當時存款沒有這麼多的情況,只好把自己預估的退休年齡延後。


物價飛漲的時期,不再只是靠年輕時拼命工作存錢,很多退休長者推薦善用理財工具,累積財富的同時也能分散風險,想過美好退休生活,從現在開始規劃吧!


▼許多退休長者推薦善用外匯等理財工具。(圖/壹電視)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