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編報氣象/極端高溫38˚C! 「6縣市」高溫特報 彭啟明:至少熱10天

   2021-05-11 11:47 柯家媛 點閱:0


今(11)日天氣晴朗炎熱,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針對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縣市發布高溫警示燈號,其中台南市、高雄市地區於中午前後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至於台灣水情持續吃緊,未來是否有解,氣象達人彭啟明則表示,「五月的雨量偏少機會很高。」


▲氣象局針對6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天氣炎熱,氣象局表示,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橙色燈號,中午前後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而台東縣,嘉義縣市、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氣象局提醒,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而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表示,預計這幾天太平洋高壓仍穩定,溫度還會再上升1至2度,「高溫至少還有10天。」


全台水情持續吃緊,依據台灣水庫及時水情,苗栗德基水庫今日蓄水率僅剩2.8%,剩餘天數僅剩11天,創47年來新低。至於水情何時有解?彭啟明表示,太平洋高壓偏強,讓整個鋒面位置往北抬,這的確是今年梅雨很有可能「跳過台灣往北」的徵兆。從短中期預測指標來看,梅雨鋒面在中國長江中下游的南方發展,當地降雨顯著偏多,台灣附近則偏少,這對台灣是相對很不利的現象,很有可能「五月的雨量偏少機會很高」,甚至到六月中上旬的梅雨發展也不是太樂觀,很可能只是較弱的鋒面通過,還沒有很強的降雨訊號出現。


德基水庫蓄水率僅剩2.8%,創47年來新低。(圖/壹電視)


彭啟明表示,未來只能靠較短期天氣系統的發展,這周到至少到下周一二,由於太平洋高壓偏強,大氣環境偏乾,有午後熱對流發展機會也不高。未來就要看看西太平洋菲律賓東方海面,是否有擾動發展。如果有機會有颱風生成,或是配合月底西南季風較暖濕的環流開始到東亞發展,有可能會有些轉變,午後熱對流有機會增多,但這些不確性都還很高。也就是短中期的預測不樂觀,只能寄望短期天氣尺度的變化。彭啟明提醒民眾,加大節水力道,要有最壞情境的評估作為。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