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變邊緣人! 國家級警報取消「台北先警」 5月全台統一

   2021-04-20 16:13 施婷翌 點閱:0


近日台灣地牛又翻身,天搖地動時,許多民眾手機鈴聲大響,收到國家級警報,不過也有不少人反應沒收到通知,更有民眾意外發現「住在台北市的人好像最容易收到警報」,位於震央的花蓮人反而比台北人更晚收到示警。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主持市政會議指出,台北市和其他縣市標準不一,地震強度達3級就會發布警報,建議中央檢討。而稍早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表示,5月起國家級警報就會全台統一標準,不會再出現台北人先收到簡訊的情況。


▼花蓮18日發生兩起中型地震,賣場商品散落一地。(圖/壹電視)


根據了解,台灣災害示警都是使用「災防吿警細胞廣播」來傳遞,該服務是利用行動通信系統的「細胞廣播服務技術(簡稱CBS)」,以獨立通道傳遞訊息,不受網路壅塞影響,數秒內即可將訊息傳送至基地台涵蓋範圍內所有用戶的手機,手機接收到訊息時會發出特殊聲響與震動,讓民眾能及早掌握災害資訊、減少傷亡。


至於為何台北市警報發布標準和其他縣市不一?鄭明典解釋,當初台北市訂3級震度就發送訊息的原因,主要是考慮台北高樓多、人口稠密,很多高樓上的人都會感覺搖晃特別明顯,國外有些統計,高樓上懸掛物掉落也是造成地震傷害的主要原因之一,才會訂此標準。


「災防吿警細胞廣播」會發布國家級警告通知,到基地台涵蓋範圍內所有用戶手機。(圖/取自FB)


不過系統標準不一、每每發布地震示警時也會發生同地區「有人收到警報、有人沒有」的狀況,引來不少民怨,對此氣象局也決定更改標準。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日表示,跟相關單位研議過後,大家都同意統一標準,台北市政府也沒意見,目前也和交通部協定完成,自5月起將全國統一示警標準,一律改成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域震度達4級,才會發送警訊。全台所有縣市一致,也就不會再出現「不同調」的情況。


此外鄭明典說明,「災防吿警細胞廣播」這種告警是設定區域廣播,並沒有設定接收者是誰,標準絕對一視同仁!在同個廣播區域內,沒收到訊息的原因有很多,但「有一群人努力在克服問題」,望大家多加體諒。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災防吿警細胞廣播」絕對一視同仁(圖/翻攝自鄭明典FB)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