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北部「紅害」嚴重 舒力基恐4月最強颱

   2021-04-18 13:54 編輯中心 點閱:0



受到中國沙塵暴影響,全台空氣品質不佳,北台灣更是首當其衝,空氣品質指數超標亮起紅色提醒,隨著白天擴散條件轉好,才會逐漸緩解,至於今年第二號颱風舒力基,儘管目前已經增為強颱,甚至有機會成為史上第一4月強颱,但目前路徑來看降雨主要集中在東半部迎風面地區,想靠颱舒緩旱災機會不大。 


▼受到中國沙塵暴影響,北台灣空氣品質差。(圖/壹電視)



受到中國沙塵暴衝擊,北台灣空氣品質差,整片天空灰濛濛,遠眺建築物只剩半邊,台北101也是壟罩在霧濛濛下。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表示「由於受到境外污染物的影響,再加上垂直的擴散條件是比較差一些,所以清晨的時候在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會稍微比較差一些。」


根據最新觀測圖顯示,全台數值偏高只剩零星的綠色提醒,其中北台灣地區影響最明顯 達到紅色警示,指標通通超過150,甚至富貴角測站達到161,逐漸擴散到中南部,提醒所有族群留意健康狀況。


 隨著污染物輸送變慢加上白天垂直條件擴散轉好,這波沙塵暴預計最嚴重影響的只在18日,而今年第二號颱風舒力基已經增為強烈颱風,專家指出颱風的結構完整眼睛很大,但對台灣乾旱幫助不大。據氣象局說,水氣方面,迎風面地區像是宜花東地區可能會受到二號颱風所帶來的水氣影響,因此可能會有局部的短暫陣雨出現,


從根據歷史資料來看,4月強颱紀錄為1997年伊莎颱風、2003年柯吉拉颱風、2015年梅莎颱風,目前舒力基為每秒55公尺,預估未來也差不多,雖然可能變成史上最強4月颱,但想靠強颱舒緩旱災機會越來越小,想一解乾旱恐怕只能再等等。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