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海象集體跳崖輕生?! 查核平台曝超鼻酸真相...

   2021-04-14 17:52 謝政廷 Netflix 點閱:0


日前社群平台曾流傳一段海象接二連三地從近80公尺的高度掉落的畫面,並搭配文字宣稱「10萬海象被逼上絕路,250頭用鰭爬上80米懸崖,集體跳崖輕生」,因畫面相當震撼引發熱議。不過經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後發現,該影片其實是源自一部自然紀錄片,且片中的海象是受氣候變遷影響,在不得已爬上高處另尋生存空間時「不慎墜落」,而非網傳的集體輕生。


▲網傳一部海象集體跳崖輕生的影片引起熱議。(圖/翻攝自MyGoPen)


根據MyGoPen發佈的事實查核報告顯示,該流傳影片是擷取自2019年Netflix上的一部自然紀錄片-《我們的星球》(Our Planet),實際檢視原片後可以發現,拍攝團隊的工作人員先是提到,「在綿延半英里的沙灘上,可能有2、300隻死亡的海象。牠們非常疲憊,因為牠們得往返一百英里去找食物」,工作人員接著補充「這是氣候變遷下令人難過的現實,正常來說牠們會生活在冰上,但現在他們沒有選擇。」


紀錄片接著談到,因氣候變遷導致棲息地不足,有些海象為了能在群體中活下來,會選擇爬上80公尺高的懸崖尋找生存空間,但因海象在離開水面後視力會變得非常差,因此當他們感到飢餓想回到海裡時,才會不慎從懸崖邊摔落,形成多隻海象「跳崖」的錯覺,因此「MyGoPen」強調,海象是因失足才會跌落,絕非網傳的「集體跳崖」,呼籲民眾別被不實訊息誤導。


不過隨著畫面的曝光,也有部分網友持不同意見表示「就算牠們不是輕生,但是也人類才逼使牠們會走上絕路」、「對,不是輕生、是他殺,被人類害死的」、「就是氣候變遷害的,變相輕生」,引發不少人深省。


▼該片段源自《我們的星球》(慎入)。(此影片為YouTube,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