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認血栓是AZ副作用! 台灣緩打嗎? 指揮中心回應了

   2021-04-08 14:11 柯家媛 點閱:0


▲歐盟認「血栓」為施打AZ疫苗「非常罕見」副作用。(圖/壹電視)


歐盟的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昨(7)日認定血栓應該列為AZ疫苗的「非常罕見」副作用,因此英國、義大利、比利時等國家開始限制接種年紀。但施打疫苗的益處仍大過風險,究竟我國是否要實施緩打,指揮中心於今(8)日召開臨時記者會,由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說明。


李秉穎表示,的確有這樣風險疑慮,但其他新冠疫苗也有安全上的疑慮。因此仍維持施打疫苗,此外,在接種注意事項上,會補充歐盟提醒事項,並提醒民眾若出現血管栓塞狀況,請盡速就醫。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圖/ 壹電視)


但因為目前歐洲疫情較嚴峻,因此歐盟評估施打疫苗「利大於弊」,不過台灣防疫工作做得較完善,因此歐盟建議是否無法套用在台灣狀況。對此,李秉穎回應,利大於弊也要看各地狀況如何,但以長遠來講,全世界的人都會得到一次新冠病毒感染,第一次感染有20%的人重症,2~10%死亡率,所以不管病毒有無流行,接種疫苗保護作用永遠是利大於弊。


另外,昨日韓國針對60歲以下族群暫停施打AZ疫苗,指揮中心追蹤,是由於韓國發生3起AZ血栓事件,且是在EMA聲明之前就做的決定,與EMA後續發現極罕見的栓塞為不同事件,而在此之後,韓國目前已恢復60歲以下可施打AZ疫苗。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