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比咳嗽危險! 室內「無罩聊天」30秒 大增染武肺機率

   2021-01-22 17:17 李玟霓 BBC 點閱:0


隨著部桃院內感染疫情升溫,「防疫」再度成為國人的日常必修課程。指揮中心多次呼籲民眾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勤洗手、不隨意觸摸眼口鼻,不過進到人潮較少的室內空間,難免還是會放鬆緊戒,將口罩拉下。近期有份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顯示,在室內空間不戴口罩聊天,傳染武漢肺炎病毒的風險,比用力咳嗽還來的高!


▲口罩是預防武漢肺炎病毒的日常最佳幫手。(圖/Pexels)


這份研究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報告》(the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期刊上,劍橋研究人員針對武肺病毒在室內空間的傳染力,使用數學模型來預測病毒是如何擴散,其中的因素取決於房間大小、通風情況、房間裏有多少人以及是否戴口罩等,結果發現,當兩人均不戴口罩在通風不佳的室內聊天,只要30秒,病毒的傳染性就能比短暫的咳嗽更大。


▼在室內不戴口罩聊天,傳染武肺病毒的機率比咳嗽更高。(圖/Pexels


劍橋大學工程系研究人員奧利維拉解釋道,人們說話時會呼出一些微小的液滴或氣溶膠(Aerosols,又稱氣膠、氣懸膠),這些微小的顆粒可在空氣中懸浮一個多小時以上,氣溶膠更是可以在短短幾秒內傳遞到2公尺以外。另外,相較於說話時噴出的微小粒子,咳嗽所產生的飛沫液滴更大、更中,容易落在物體表面,也因此在室內無罩交談的傳染率,較高於咳嗽。


武肺病毒可在幾十秒內傳播到2公尺外,這也意味著單靠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來預防感染還不夠,特別是在通風不良的室內。這項研究也再次提醒我們,在疫情險峻的期間,還是務必把口罩戴好,才得以減緩病毒傳播。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