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護國群山」+1! 力積電蓋新廠 AIT喊話:歡迎台廠赴美投資

   2021-03-25 19:02 編輯中心 BBC 點閱:0



護國神山變成護國群山!「力積電」砸下將近3千億台幣,今(25)日動土興建12吋晶圓代工廠,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到場,直接喊話邀請台灣廠商到美國投資。國際看好台灣半導體產業,義大利政經雜誌最近更指出「全世界都需要台灣的晶片」。不過面對台灣強勢領導產業,美國晶片業龍頭英特爾(Intel)也宣布增建兩座新的晶圓廠,為台積電股價帶來威脅,今日收盤小跌1塊。


力積電今舉行晶圓代工廠動土典禮。(圖/壹電視)


晶圓代工廠力積電啟動12吋晶圓廠投資計畫,砸下2780億台幣 ,準備在2022年9月引進機台,2023年量產目標達每月10萬片。總統蔡英文今日抵苗栗出席力晶積成電子銅科新廠動土典禮,大讚「這不只是力積電的大日子,也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一個大日子」,就連美國也看好前景。


▼總統蔡英文今出席力積電動土典禮。(圖/壹電視)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來到現場,親自對廠商喊話:「美國歡迎來自台灣半導體價值鏈上下游的所有公司,前往美國投資」重申台美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是最自然的合作夥伴,而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招手的還不只美國。


▼AIT處長酈英傑到現場力邀台廠到美發展。(圖/壹電視)


義大利知名政經雜誌日前刊登義大利智庫創辦人的專文,斗大標題寫著「為何台灣對歐洲人很重要」,文章指出台灣是生產微晶片的龍頭,全世界都需要台灣,從中、韓的電子產品製造商,歐洲、日本的汽車製造商,到美國軍品工業都對台灣微晶片有需求,文中還以「蝴蝶效應」理論比喻,台灣雖然是國際外交舞台的「灰姑娘」,但靠著勤勞奮鬥,獲得前所未有的注意。


台灣的蝴蝶效應果然在歐美掀起巨浪,英特爾宣布搶攻晶圓代工市場,要來場公平競爭,英特爾新任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說:「最重要科技有80%供給量來自亞洲,對全世界而言不是一種令人樂見的情況,半導體是人類未來的核心,這個世界需要更加平衡的供給鏈,我們要介入了」。台灣股民對這場威脅很有感,25日開盤後,台積電股價一度下探570元,收盤來到 575元,對比先前一路飆破670元,衝擊真的不小,也可見台灣雖然搶下市場先機,但也難免成為全球眼紅的競爭目標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喊話要搶攻晶圓代工市場。(圖/翻攝自BBC)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