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創新低!「僅一半」台灣人有年終 中網友:年終是什麼…

   2020-12-17 16:19 劉德苓 微博、中新網 點閱:0


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台灣各大企業深受其影響,已經有不少公司紛紛宣布今年停辦尾牙或是春酒,除此之外,大家最關心的年終獎金也同樣受到了不小的打擊。yes123求職網日前公布了台灣2020年度的年終調查報告,預估僅有55.9%的上班族可以拿到年終獎金,此數據一出,除了在台灣以外,同時也引起對岸網友熱議。


yes123求職網公布的《年終獎金與尾牙規劃調查》指出,只有55.9%受訪上班族預期自己今年可以拿到年終獎金,而在這些受訪者中,僅17.2%認為今年可以領到比去年金額高的年終獎金。此消息一出,立刻在網路上掀起不小的討論,「還有年終就很好了」、「我有兩個月該慶幸嗎」……等等網友分享自己的年終狀況。


▲台灣年終狀況被轉發到微博且引起熱議(圖/翻攝自微博)


除此之外,這個消息還被中國微博的「科技猩球」轉發,表示台灣今年能拿到年終的人比去年少了將近12%,創8年以來最新低;同時還分享今年的職場代表字為「憂」,因為台灣有不少民眾認為今年真的是流年不利,在工作上頻頻碰壁,例如公司遇缺不補、員工福利縮水、跳槽計畫受阻等等。  


▼對岸網友討論自己的年終狀況。(圖/翻攝自微博


該文章在微博上造成不小的迴響,許多網友紛紛在文章底下留言,表示「年終獎金是什麼?我都沒聽過」、「大陸呢?一半都沒有吧」、「好想體驗領一次年終獎的感覺」;還有其他網友說,「台灣的最低工資有5000,上海最低2480人民幣,我們過的也不一定比台灣好」。  微博上也有不少網友表示,不知道他們實際領到的13個月工資算不算年終獎金?同時,對岸也有其他網友提出質疑,說中國跟台灣的企業規模本就不一樣,這樣似乎沒有比較的意義。


▼對岸網友闡述兩岸的年終差別。(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中國《2019新中產家庭消費與理財報告》調查顯示,中國去年有16%的新中產家庭預計年終獎在1萬元(人民幣,以下皆是)以內,35.5%的家庭預計在1萬元-5萬元之間,12.2%的家庭預計在5萬元-10萬元之間,只有極少部分的家庭會超越過10萬人民幣、甚至到20萬;另外,當時的調查也顯示,預計會有22.5%的新中產家庭沒有年終獎。


另外,根據過去的報導,今年5月28日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全國人大會議結束後指出,中國有將近6億名的民眾平均每月收入只有1000 元人民幣(約4200元新台幣),並且在去年有將近13億人口月收入不足人民幣 5000 元(約新台幣 21000 元);同時今年11月底,中國官方也宣稱有832個國家及貧困縣全數脫貧,卻仍被當地經濟學者打臉反駁,說是「錯誤認知」,因為中國的貧困人口仍有好幾億。不過無論如何,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世界各地肯定都相當不好過。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