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業者喝「旺旺水神」 食藥署:次氯酸水是清潔劑

   2020-05-11 17:29 點閱:0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我早上刷牙都用這個,漱口也用這個。」一張口大口喝下,但仔細一看,這可不是瓶裝礦泉水,而是旺旺集團旗下品牌水神抗菌液,但食藥署明文規定,水神成分次氯酸水並非食品。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傅映先:「在食安法的範疇裡面,它是食品清潔劑,用於消毒洗滌食品、食品器具、容器或包裝的物質。」次氯酸水雖然對人體刺激性低,但僅可做為食品用清潔劑,註冊商標也屬環境衛生用藥,不可以用在人體上。

旺旺集團的水神抗菌液(圖/翻攝自網路)

醫師羅源彰:「如果打算把次氯酸水拿來當殺菌使用進到胃裡面,但我們胃裡面本來就有胃酸可以殺菌,為什麼還要多一個次氯酸水?」縱使食品有使用消毒成分的必要,也不得殘留超過一ppm,雖然業者宣稱能喝下肚,不過食品必須生產自合法工廠並進行登錄,不過非登不可系統上,水神生產廠 似乎並非食品廠。另外,食品和非食品分廠分照有做到嗎?

食安法第十條(圖/壹新聞)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傅映先:「依照食安法第十條,食品或食品添加物的工廠應單獨設立
不得於同一廠房及廠址,同時從事非食品的製造加工及調配。」水神總經理高雅鈴「所謂廣告不實,你自己也拿了圖卡,你可以自己去判斷,其實不管是商品標示等等,都寫得很清楚。」次氯酸水是不是食品、能不能拿來食用,應該以科學證據為準,並且合法為上,如果只是以自己敢喝就當作是依據,也未免太感情用事。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