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地震先開門超危險? 消防署破解「避難7迷思」:別站柱子下

   2022-01-04 10:58 柯家媛 點閱:0


近日地震頻頻,昨(3)日晚間17時46分,發生芮氏規模6.0有感地震,北台灣非常有感;今(4)日清晨7時許又發生有感地震,台北明顯搖晃。不過地震發生時,應該先開大門?行車時遇到地震該如何?對此,內政部消防署破解7項常見避難迷思。消防署也提醒,地震發生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至於在不同情境下,也有不同避難原則。


迷思一、地震發生時要先打開大門?

正確觀念:

如果發生會讓家中大門變形的地震,這時為了要去開門,反而可能會因劇烈搖晃更容易讓自己受傷。


▼地震發生時應該採取「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而非開門。(示意圖/壹電視)


迷思二、地震發生時關閉火源及瓦斯

正確觀念:

除非是恰好在爐火旁烹煮食物,可隨手關閉爐火。否則是不建議在地震當下,前往關閉火源和瓦斯。待地震過後,再行前往關閉爐火及瓦斯。


迷思三、地震發生時,注意頭頂上方有無掉落物可能,環顧所處空間牆壁、天花板、 樑柱,檢查有無龜裂?

正確觀念

地震當下,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至於天花板是否龜裂,平時就應該和家人一起檢查居家空間是否安全,家具是否妥適固定,等地震來臨時,才能有效減少受傷的機會。


迷思四、地震發生時,千萬別往外跑(除非你身處一樓),如果你所處位置在透天住家,請往頂樓跑?

正確觀念

在地震發生搖晃時,無論在任何樓層,都不建議往外奔跑之避難行為,因為有可能因劇烈晃動而跌倒、或遭掉落物品擊中而受傷。


迷思五、地震時,因為廁所空間較小,四周皆有牆壁,可承受較大壓力,而且廁所有水源、水管,應迅速往廁所或冰箱移動?

正確觀念

地震發生時,執意衝往廁所,反容易滑倒、跌倒而受傷。另冰箱如未妥適固定,在地震搖晃時,反可能翻倒、掉落或移動,造成傷害。 因此,建議於地震發生前,平時可觀察住家內的堅固處或穩固家具下方空間(非在玻璃底下),確認地震避難時,可躲避位置。


▼消防署認為地震時並不要執意往冰箱移動。(圖/壹電視)


迷思六、地震時,切記「不要」往外跑,要往上移動?

正確觀念

地震時切勿胡亂奔跑,也不需特意往上或向下移動,增加自身在移動過程中的風險。


謠言七、開車時遇到地震,要趕快離開車子,躲在2車之間?

正確觀念

行駛中的車輛,如察覺到車輛異常晃動或觀察到四周建築物、號誌或燈桿等有搖晃情形時,此時的作法應是緩慢的靠邊停車,拉上手剎車,按下警示燈,盡可能停於在空曠處,避開高架道路、橋梁、電線桿、交通號誌等設施。同時留在車內,等到地震搖晃停止。


不同環境避難方式也不同:

當你在家中

1.在床上

留在床上,並利用枕頭或棉被保護頭部,直到地震結束。

2.在客廳、餐廳、書房

如果附近有桌子,盡可能躲在桌下(除了玻璃桌面的桌子以外,餐桌、書桌都可以),抓穩桌腳,保護自己。如果附近沒有桌子,應遠離玻璃窗、吊燈、吊扇、易倒塌的櫥櫃或冰箱以及可能移動的鋼琴等物品,保持低姿勢並以雙手保護自己的頭部和頸部。

3. 在浴室時

不要急著跳出浴缸,如果在泡澡的時候,可以放低頭部,低於浴缸邊緣,並用手保護頭部。並小心腳底下,因為浴室有水或肥皂,在移動的時候要注意腳底下別踩到而滑倒。

4.在廁所時

不要急著離開廁所,因為廁所中支柱比較多,相對是比較耐震的地方,不要恐慌。地震強烈搖晃時,要注意牆上懸掛的鏡子以及櫥櫃或置物架上的物品是否會掉落。

5. 在廚房時

如果是正在瓦斯爐旁使用爐火,立即隨手關閉瓦斯,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直到地震結束。如果不是順手即可關閉瓦斯,請先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保護自身安全,不要貿然衝去關火,以免受傷。


▼地震時正在使用爐火,應立即關閉瓦斯。(圖/壹電視)


當你在工作時

若是在辦公室利用桌子來保護頭、頸部和身體,以免被掉落的電燈、電扇或天花板等物品砸傷。也別往上看,因為日光燈可能會破掉,這個時候如果往上看,很容易被破片刺傷。若是在工廠時,依據工廠的緊急應變程序,關閉機器電源,停止機器運作。並採取適當姿勢,就地避難。


■當你在學校時

1. 在教室時

利用桌子來保護頭、頸部和身體,以免被掉落的電燈、電扇或天花板等物品砸傷。不要尖叫或哭泣,不然會聽不見老師或是廣播的指示。不晃時離開教學大樓,聚集在安全且地板沒有裂縫的地方。記得要遠離危險物品如:足球門、銅像、石碑、游泳池、池塘、籬笆等,應立即離開。

2.   在實驗室時

遠離火源和化學藥品,在安全的地方避難,例如桌子下或牆角。

3.在體育館時

如果老師在附近,按照老師的指示集合,抱住頭部並且保護身體。 如果老師不在附近,要注意從天花板掉落的物品,小心地上散落物造成跌倒,到安全的空間就地避難。

4.在走廊時

如果離自己的教室很遠,不要強行返回,聽從附近老師的指示,抱住頭部並且保護身體,蹲低姿勢就地避難,小心窗戶玻璃。


消防署一再提醒,地震時立即採取「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形成防護屏障,以免被掉落的物品砸傷。等地震搖晃停止後,再來檢查家中水管、瓦斯管線、電線、房屋是否受損。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