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滑鼠不動就扣薪! 公司監視員工合法? 律師「1關鍵」打臉

   2021-03-31 17:04 李玟霓 Bengo4 點閱:0


疫情之下,不少公司改採在家遠端辦公,卻也衍伸出工時無法核實的爭議。有日本企業為了避免員工在家上班偷懶,祭出偵測滑鼠游標方式,超過5分鐘以上沒有動靜就扣薪,不過立刻就被律師抓出違法盲點。


▲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員工改在家辦公。(示意圖/Pixbay)


據日媒《Bengo4》報導,日前有日本上班族在推特上淚訴,公司讓他們在家辦公,但卻要求他們安裝偵測滑鼠游標的軟體,如果滑鼠超過5分鐘以上沒有動靜,就會被認定是在偷懶,將會被扣除當日工時,等同變相扣薪,推主質疑「這樣是合理的嗎?」。


▼日本上班族哭訴公司監控員工滑鼠活動。(圖/翻攝自推特)


對此,《Bengo4》訪問到日本律師今泉義龍,他表示,這樣的案例首先要從「工時」的定義來看,所謂工時,是雇主要求勞工提供勞務或等待工作發配的時間,因此員工即使在這段期間裡沒有動作,也有可能是在等待指令,必須計入工時範圍裡。


至於滑鼠沒有移動,是否可以被認為是沒在工作?今泉義龍認為,這要取決於工作的內容,有時候雖然沒在用電腦,但也有可能是在構思、取材亦或是討論與制定計畫,更不用說是如廁、喝水及用餐,這段時間裡,員工並未脫離「提供勞務的時間」,除非是因為私事外出,否則都該計入工時裡,公司這樣依據滑鼠活動時間扣薪是違法的。


遠端辦公要如何有效監督員工,確實難解,在2020年6月發表的一份調查結果中,大約70%的人坦言很難區分私人、工作時間,另有超過60%的人表示,即便是平常日加班或在假日工作,也不會申請加班費。兩種結果都顯示,遠端辦公的實際工作時間可能比預想的更長。


今泉義龍指出,為了避免以上狀況,雇主有必要對遠端辦公實施嚴格的工時規定,但是像這樣監督員工的滑鼠活動,絕對侵犯員工權利的違法行為。遠端辦公展現了全新的工作模式,但想必還是有很多需要協調的勞資問題。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