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冤獄15年!《7號房的禮物》主角原型 等不到賠償抱憾逝世

   2021-03-30 18:37 黃玉婷 한국일보 點閱:0


南韓經典電影《7號房的禮物》,由真實案件「春川強姦殺人造作事件」改編,描述受到冤枉的男主角被關入牢裡,與相依為命的6歲女兒在獄友幫助下,兩人度過一段笑中帶淚的生活,之後女兒長大成為律師,成功替父親平反冤屈;而現實世界中,主角原型鄭元燮(정원섭,音譯)遭嚴刑逼供認罪,並服刑15年,雖然後來洗清冤屈改判無罪,但完全沒拿到冤獄賠償,現年87歲鄭元燮於本月28日逝世。


▲七號房的禮物由真實案件「春川強姦殺人造作事件」改編。(圖/維基百科)


據韓媒報導,該事件發生於1972年9月27日,韓國春川市牛頭洞派出所所長的9歲女兒遭到姦殺,當時南韓處於極權統治,因此警察女兒的命案被視為犯人在挑戰公權力,政府下令「限時破案」。


當年,被害女童衣物口袋中搜出了漫畫店票券,正是鄭元燮所經營的,雖然事後證實是女童當天放學後去漫畫店時帶走的,但鄭男還是在破案令截止前1天被捕,即便當時他大呼冤枉並極力否認犯案,春川地方法院仍於1973年3月一審判處他無期徒刑。


同年8月和11月,鄭元燮分別向首爾高等法院、最高法院上訴,全都遭到駁回,在他服刑15年後,鄭元燮因取得模範囚犯的資格於1987年假釋,然而,在他坐牢期間,家庭遭遇驟變,不僅父親在巨大打擊下過世,家人們也難以接受異樣眼光而各奔東西,後來,鄭元燮決定離開傷心的故鄉「春川」,前往全羅北道投入神學,最終成為了牧師,但他始終都沒有放棄替自己洗刷冤屈。


鄭元燮(中)直到逝世前都未得到南韓政府賠償(圖/翻攝自한국일보)


2007年12月法院接受重審提案,鄭元燮於2008年6月在春川地方法院見到了當時暴力逼供的警察,雙方時隔36年後再次相見,而其中1人向他道歉,最後,春川法院宣判鄭元燮無罪,法官在宣讀判決時,向他低頭致歉,訴訟結果更認定鄭元燮應獲23億韓元(約新台幣5800萬元)冤獄賠償。


不過,因為南韓政府堅持其冤獄的追訴期已在10年前截止,遲遲不願意賠償,直到鄭元燮本月28日逝世前,都沒有拿到政府的院獄賠償金。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