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北約頂尖科學家淪中國間諜! 情報界:最大威脅已非俄

   2021-03-22 11:19 編輯中心 CNBC、ticker news 點閱:0



一名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工作的愛沙尼亞海洋學家,被控3年前開始為中國擔任間諜,日前被判處入獄3年。外界認為對愛沙尼亞到歐洲來說,最大威脅已從俄羅斯轉移至中國。


愛沙尼亞海洋學博士塔爾莫庫特斯(TarmoKõuts):「海洋是我們的職責」面對海洋議題侃侃而談,被愛沙尼亞人稱為海洋文化發言人的海洋學博士塔爾莫庫特斯,在當地有一定知名度,卻被控3年前開始擔任中國間諜,上週因為叛國罪被判處入獄3年。


塔爾莫庫特斯擔任中國間諜,被依叛國罪判處三年。(圖/翻攝自YouTube)


外媒報導,中國開始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裡招募各國專家,替他們從事間諜活動。庫特斯則是從2006年開始參與有關國防的工作,同時成為北約海底研究中心的科學委員會成員,對此,不少世界領袖們開始擔心這個組織。


中國新聞評論員管姚稱:「(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在簡短講話中,兩次談到了中國,一次呢是談及所謂『NATO concerns』,也就是所謂的北約關切,聲稱北約面對多個挑戰。」根據外媒報導,波羅地海國家的情報部門多年來一直警告中國間諜活動日益嚴重,但庫特斯是第一個為此被定罪的人,諷刺的是,愛沙尼亞國內的反情報組織,因為擅長抓捕俄羅斯間諜,反情報技術獲得國際一致認同。


國內的頂尖科學家被逮到是中國間諜,愛沙尼亞內部安全局副局長說,俄羅斯警告人們,必須對波斯尼亞加入北約作出反應,庫特斯是受到金錢誘惑和希望獲得認可,才會收受中國賄賂。愛沙尼亞一直視俄羅斯為軍事及情報上最大威脅,不過情報界認為這次事件反映中國帶來的直接威脅,已經比俄羅斯還要危險。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