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拿來包水餃...從「殯儀館」買胎盤 黑心商:不保證沒愛滋

   2021-03-16 12:33 蘇祐萱 澎湃新聞 點閱:0


▲中國胎盤黑市猖獗,有商家透露許多胎盤恐含有愛滋等病毒。(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坊間盛傳胎盤具有養顏美容效果,儘管中國當局禁止胎盤交易,但是黑市仍亂象叢生,近日有商家承認其實胎盤貨源是來自殯儀館,且未經病毒檢測就流入市場,當中可能藏有愛滋、B肝等病毒。


根據《澎拜新聞》報導,中國在2005年禁止胎盤交易,不過受到胎盤市場高利潤趨使下,不少商人私下進行販售,尤其安徽、江蘇、河南三地交界處更被稱為最大胎盤交易市場,在當地,商人會有每個80人民幣(約新台幣347元)從醫療廢物場、「中間商」等購人體胎盤, 經加工後變成「紫河車」流入中藥市場。


有「中間商」指出,由於政府打擊力度增強,過去會把醫院當作醫療廢物的胎盤收走,後來只能在醫療廢棄物廠收貨,如今就連廢棄物廠都不敢供貨,因此部分地區會把胎盤銷毀的作業交給殯儀館,殯儀館也成為胎盤的來源地,據了解,光是去年,其中一間中間商就處理了13萬個胎盤。


▼受到中國政府強烈打擊胎盤市場,有商家會從殯儀館進貨。(圖/翻攝自澎派新聞)


令人感到更驚悚的是,一般胎盤會分成「乾貨」、「鮮貨」兩種,商家透露,他們經手的鮮貨胎盤都未經過病毒檢測,胎盤中是否攜帶愛滋、梅毒、B肝等病毒,對此商家毫不在意,表示只能保證乾貨是真的,不能保證鮮貨具體含有什麼,更稱部分經轉手銷售露,消費者可能就直接食用。


不只如此,更有人直接把胎盤交易放在網路上,通過電商平台公開銷售,在中國搜尋引擎百度,或是電商平台淘寶、閒魚等,輸入關鍵字「胎盤、紫河車」就會出現大量販售胎盤的網站。有商家表示,自己很多客戶都是直接食用新鮮胎盤,但也會拿來煲湯、包水餃,對此買家也稱食用過後,能明顯感受到皮膚、睡眠品質都變好了。


▼新鮮胎盤被做成各種食物。(圖/翻攝自網路)


至於紫河車是否真的有效,中國婦產科醫生解釋,新鮮的人體胎盤經炒、煎等方法高溫煮熟後,成分已變質、營養也流失,吃胎盤跟食用動物的肉和內臟並沒有太大差別,更表示,若母體患有傳染病,胎盤絕對也含有相應的病毒,這些病毒無法透過食用加工法來毀滅,因此吃新鮮胎盤恐怕會危害健康。

熱門新聞
推薦文章
  • 壹電視新聞台客服: 0809-009-995
  • 客服信箱: service@nexttv.com.tw
  • 壹電視綜合台客服: (02)7737-4681
  • 客服信箱: webservice1@nexttv.com.tw
  • 壹電視電影台客服: (02)7737-4683
  • 客服信箱: movieservice@nexttv.com.tw